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雕塑第一人黃土水作品「流轉回鄉」返台開箱助重建台灣藝術史

2021/01/22 15:18

台灣現代美術雕塑家黃土水留存作品─「山本悌二郎」石膏胸像,渡海回娘家,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特舉辦開箱記者會活動。(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灣現代美術重要雕塑家黃土水,留存在日本新潟縣佐渡市的作品「山本悌二郎」石膏胸像,21日在黃土水逝世90週年紀念日渡海回家了;佐渡市政府同意將石膏雕塑出借3年給國立台灣美術館進行修復、翻製原作典藏及規劃展覽,今(22)在文化部長李永得見證下開箱,李永得說,文化部將積極尋覓重要前輩藝術家作品典藏,早日重建台灣主體藝術史。

黃土水作品「山本悌二郎」石膏胸像,返台開箱助重建台灣藝術史。(國美館提供)

國美館指出,黃土水是台灣第一位到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研習西洋雕塑的近代雕塑家,也是第1位入選日本官方展覽會帝展的台灣人,作品曾入選帝展4次。

黃土水以人體、人像客觀寫實的再現塑造手法,表現西方古典精神雕塑風格,拉開台灣新美術運動的序幕,其致力於台灣風土之美發揚,推動台灣美術的發展,影響後世深遠。

台灣現代美術雕塑家黃土水留存作品─「山本悌二郎」石膏胸像,渡海回娘家,文化部長李永得(左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3)、國美館長梁永斐(左2)等人一同為石膏胸像進行開箱儀式。(記者廖耀東攝)

國美館指出,黃土水生前為藝術創作謀生,在創作之餘也接受許多日本仕紳製作胸像或銅像的委託工作,目前共有4件黃土水的人物雕像作品留存日本,包含1927年「山本悌二郎胸像」(石膏)、1928年「山本悌二郎銅像」、1929年「高木友枝銅像」及1930年「安部幸兵衛胸像」。其中「高木友枝銅像」、「安部幸兵衛胸像」已在2018年捐贈彰化高中,「山本悌二郎胸像」及「山本銅像」現存於日本佐渡市。

文化部及國立台灣美術館在定居佐渡市的台灣舞蹈家若林素子(張素真)老師積極穿針引線之下,去年5月完成協議書簽署,佐渡市政府同意出借「山本悌二郎」胸像石膏雕塑3年給國美館進行修復、翻製原作典藏及規劃展覽。

台灣現代美術雕塑家黃土水留存作品─「山本悌二郎」石膏胸像,渡海回娘家,文化部長李永得(左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3)、國美館長梁永斐(左2)、黃土水親友林麗純(右1)等人一同為石膏胸像進行開箱儀式。(記者廖耀東攝)

國美館表示,這件石膏雕塑去年12月21日經東京安全抵達國美館,當日正好逢黃土水逝世90週年紀念日,遺作在此時「流轉回鄉」抵台,別具紀念意義。

國美館今日舉辦「流轉回鄉―黃土水作品開箱」,李永得出席見證黃土水作品重現在台灣故鄉盛事,他強調,政府重視重建台灣主體藝術史,也編前瞻預算推動,黃土水更是重建台灣主體藝術史的關 鑑人物,因他開啟一代藝術風氣之先,又心懷台灣,可惜36歲就英年早逝,以致作品留存有限,這次能有作品返台,盼國美館致力搜尋作品典藏,更以2年為期,幫黃土水的作品做深度展出。

國美館指出,後續將委託台灣與日本的雕塑修復、翻製專家團隊進行原作修復翻製典藏合作計畫,並規劃修復成果展覽等,讓前輩藝術家的作品能早日與大眾見面。

台灣現代美術雕塑家黃土水留存作品─「山本悌二郎」石膏胸像,渡海回娘家,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特舉辦開箱記者會活動。(記者廖耀東攝)

國美館另指出,目前國美館典藏有「水牛群像」及「釋迦出山」等2件原件翻製作品,其中黃土水最後遺作國寶「水牛群像」是以淺浮雕的技法創作大型雕塑,描繪台灣傳統農村牧童與水牛閒緻之景,目前常設在國美館大廳。

國美館長梁永斐特別感謝旅日若林素子熱心協助本案,兩年間先後拜訪前任市長山浦基裕及現任市長渡邊龍五,促成本次的合作案。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