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歌劇院團隊有意進駐大里菸葉廠 闢文創園區

2021/01/20 21:00

大里菸葉廠有17棟建物登錄為歷史建築「臺中支局葉菸草再乾燥場建築群」。(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大里菸葉廠過去曾是製菸的地方,裡面有二十多棟建物,市府文化局將其中17棟登錄為歷史建築「臺中支局葉菸草再乾燥場建築群」,除市府文化局爭取全區撥用,台中國家歌劇院也希望向中央爭取經費,闢為文創園區,供中部表演團體排演,立委何欣純今(20)天邀集台中國家歌劇院、市府文化局、文化部、國有財產署等單位協調,決定由中央、地方分頭合作,讓這裡活化再利用。

立委何欣純立委(右)今邀集台中國家歌劇院副總監李忠俊(左)、市府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左2)等人協調,希望大里菸葉廠能活化再利用。(記者陳建志攝)

立委何欣純表示,大里菸葉廠過去曾是製菸工廠,但已經荒廢多年,3年多前就開始邀集文化部、市府文化局等單位會勘,發現許多從日治時代就遺留下來的房舍、機器,後來並有17棟建物列為歷史建築,因此協調文化部、文資局支持調查研究經費。

大里菸葉廠裡多棟建物因深具特色、歷史價值,已登錄為歷史建築。(記者陳建志攝)

大里菸葉廠裡整套的菸葉除骨機設備。(記者陳建志攝)

何欣純表示,因整個廠區大,很高興文化部支持台中國家歌劇院團隊,在這裡設置中部表演團體的展演基地,該項計畫分5年7.8億,下會期將會提案,要求文化部儘快編列預算推動,希望中央和地方合作,讓這裡未來有表演團體、戶外活動、假日市集,讓園區真正活化,提供附近民眾和遊客使用。

市府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表示,大里菸葉廠面積約5公頃,目前進行地目變更,並向中央申請全區撥用,已有6棟歷史建築完成調查研究,還有11棟未做,因獲得文資局補助1500萬,將針對已完成調查研究的6棟建築進行規劃設計,另外11棟則補做調研,將和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團隊合作開發整個園區。

大里菸葉廠建物良好,且是挑高的空間,非常適合表演團體使用。(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國家歌劇院副總監李忠俊表示,中部地區的表演團體缺乏排演空間,大里菸葉廠的建物良好,且是挑高的空間,非常適合表演團體使用,希望利用其中的7棟建物進行規劃,初步構想是設置餐廳、排練空間、小劇場等空間,並進行導覽,將這裡闢設為文創園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