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湯尼.奧斯勒《黑盒》特展22日登場 台灣獨家創作搶先爆光

2021/01/19 18:55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立美術館重新開館後首場國際特展《黑盒-幻魅於形》,將於1月22日晚間的市民之夜登場,今(19)日舉辦開箱啟動記者會,正式公開美國錄像藝術家湯尼.奧斯勒(Tony Oursler)為展覽創作的全新作品「留臉忘返」。

因疫情影響延宕逾一年的湯尼.奧斯勒《黑盒-幻魅於形》,將做為高美館重新開館日第一場國際特展,奥斯勒不僅是美國錄像藝術先鋒,也是新媒體藝術史上第一位將2D影像轉換為3D錄像雕塑的藝術家,在70、80年代,即以單頻道影像及裝置奠定其歷史地位,90年代更將影像投影到枕型布面並創造出「娃娃」系列作品,作品以獨特、創新的錄像與雕塑、展演融合。

湯尼.奧斯勒已來台並進行隔離和自主健康管理,1月22日高美館重新開幕之夜,他將親自為個展揭幕。(記者許麗娟攝)

奧斯勒已來台進行14天的隔離,今天也將完成第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22日將親自為這場亞洲有史以來最大的個展揭幕,奧斯勒今天透過影片表示,以前的藝術家透過肖像畫傳達人像的靈魂,臉部識別科技可視為一種「當代的肖像畫」,因此與高美館合作發起「留臉忘返」台灣獨家徵臉計劃。

來自台南的9歲小朋友徐篠樂,在「留臉忘返」徵臉計畫中,被藝術家湯尼.奧斯勒選中,成為為台灣特展創作作品的題材。(記者許麗娟攝)

奧斯勒在50組報名者中,選中台南9歲的徐筱樂完成「臉部識別」系列的全新作品,在錄像裝置中,也呈現了所有參與徵臉企畫孩童的局部面容,以帶著科幻感的奇特作品,探索科技與人類間的關係。

徐篠樂(左2)和爸媽、妹妹一同出席「留臉忘返」亮相記者會,妹妹的臉也有投稿並使用在作品的影像中。(記者許麗娟攝)

徐篠樂今也出席「留臉忘返」作品亮相記者會,她說,被選上非常開心,很多人的眼睛和嘴巴在她的臉上跳來跳去很有趣,而為女兒拍攝照片報名的爸爸徐偉能表示,他是高中美術老師,以前就希望作品能在高美館這樣的藝術殿堂展出,這次能以這樣特別的方式參與,也算是圓了夢想。

高美館館長李玉玲表示,這是高美館首度以藝術家為主軸,透過與藝術家工作室的合作策劃特展,展出62件作品,是當代跨界藝術大師奧斯勒在亞洲首次最大的個人回顧展,在疫情肆虐全球的當下,透過奧斯勒《黑盒》特展,希望引領觀眾思考科技「無所不能」的神話,並進一步思考藝術在疫情之際存在的意義。

高美館重新開館就面臨台灣疫情日漸嚴峻的考驗,李玉玲表示,開館日的市民之夜有戶外DJ和VJ投影音樂會,活動會符合中央防疫的規範,採入館單一動線、量體溫、戴口罩、實名制等管控,館內參觀人數的限制目前還在統計中。李玉玲說,即使疫情下還是要生活,尤其藝文對人心的撫慰特別重要,這次的展出,也讓我們反思如何面對未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