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查中國出版品被指違憲 李永得:法源不足處半年內修訂完善

2021/01/18 16:45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關於中國圖書出版品是否需審查,文化部長李永得近日發言多次引發議論。有人質疑審查就是違憲,還有出版業者認為李永得在玩兩面手法,給出版社扣紅帽子。對此,李永得今(18)天出席台灣文學基地開幕時表示,「這個叫做抹黑!」

李永得出席台灣文學基地開幕。(記者凌美雪攝)

李永得指出,中國圖書出版品是否需審查,法源就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7條,該條明文規定,中國進入台灣的出版品要經過「許可」,許可當然方式可以有很多,換句話說要先跟政府有申請的動作,之後才可以許可,才可以發行。

李永得坦言,過去立這個法時,沒有想到執行時的問題,若全部都要申請許可,然後要審查,當然就是一個很大的工程和人力,事實上是做不到的事情,所以過去30年一直沒有執行,過去就是有被檢舉,才「去瞭解、審查,透過程序方式下架,但我想這也不是永久的辦法,所以會朝這個重新修訂的規範來做一個合理的規劃。」

李永得說,文化部也沒有辦法單獨決定,因為這牽扯到兩岸關係政策,所以現在正在做一些草案跟相關單位討論,有一定修法程序,「雖然他不是法律,是行政命令,但是因為是辦法,位階高於注意事項,所以還是有公告時間,譬如說草案政府內部形成共識的時候,還會去公告,公告以後各單位、各界也都可以表示意見,意見回收後再去討論,最後才會定案,所以時程上比我預期的還要久一些,恐怕要半年左右,文化部也會視需要決定是否舉辦公聽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