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客原經典重現演唱會 李永得:書面語擬正名台灣語言

2021/01/16 16:3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文化部今(16)日在河岸留言舉行「台客原經典重現演唱會」,由11組歌手演唱台語、客語、原住民語歌曲,同時曝光「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流行音樂發展史影音紀錄」片段,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自己的母語是最重要的文化因子,為尊重各族群,未來書面語正式名稱初步規畫叫台灣台語、台灣客語、台灣原住民族語、馬祖語、台灣手語,目前研商中,再考量是否調修。

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台客原經典重現演唱會。(記者陳昱勳攝)

文化部表示,流行音樂發展史影音紀錄,濃縮台灣1945年戰後至2020年,橫跨75年台灣族群流行音樂的發展歷程,透過口述影像記錄流行音樂歷史,以各時代流行音樂作品為經,創作、產製、演出為緯,蒐集重要流行音樂人士的影音紀錄。

「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流行音樂發展史影音紀錄」完整40集將於3月上線。(翻攝自影片)

文化部指出,影音紀錄共40集,訪問超過100位幕前幕後音樂從業人員,以及在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領域長期耕耘的音樂人,包含紀露霞、劉福助、官靈芝、簡上仁、盧靜子、倪重華、林曉培、朱約信、高慧君、董事長樂團吳永吉、四分衛樂團鄭峰昇、謝宇威、陳建年、謝銘祐、林生祥、鍾永豐、荒山亮、王宏恩、舒米恩、以莉高露等,透過深度訪談,還原不同時期流行歌曲發展的歷史。

文化部今日在河岸留言舉行「台客原經典重現演唱會」,並曝光「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流行音樂發展史影音紀錄」片段。(記者陳昱勳攝)

「台灣流行音樂歷史,就是台灣文化史」,從事音樂工作超過30年的計畫主持人熊儒賢表示,在流行音樂的發展歷程中,能發現文化的根在哪裡,流行音樂發展史影音紀錄,從歌聽到故事,再從故事聽到歷史,更看到了台灣的歷史、政治、民生,以及最重要的我們自己的文化。

李永得表示,文化部正在進行「重建台灣藝術史」的工作,藝術史包含了美術、文學、音樂等,其中音樂大致分為流行音樂、經典音樂、傳統音樂3大類,流行音樂的穿透力是最強的,是不同世代、幾乎所有人共同參與及分享的,是重要的國民記憶,所以文化史當中,流行音樂非常重要。

李永得表示,過去「台語」這樣的名稱,讓部分族群感覺不舒服,認為難道客語、原住民語就不是台灣的語言嗎?經過諮詢與討論後,下一屆金曲獎已取消「國語」這樣的名詞,因為上述語言都是國語,根據《國家語言發展法》,未來書面名稱初步規畫叫做台灣台語、台灣客語、台灣原住民族語、馬祖語、台灣手語,相關機構正在研商。

歌手吉那演唱〈今夜〉、〈兩儕〉等歌曲。(記者陳昱勳攝)

今日演唱會分為「客聲流域」、「原聲流域」、「台聲流域」3階段,每場次以播放影音紀錄前導預告片,搭配主持人台、客、原3語串場,再由吉那、黃連煜、羅思容、南王姊妹花、王宏恩、朱頭皮與曹雅雯等歌手接力獻唱,曲目包含〈小黃狗〉、〈落水天〉、〈塘虱〉、〈天光〉等曲目。

「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流行音樂發展史影音紀錄」完整40集將在3月於文化部iMedia平台發布,「台客原經典重現演唱會」活動精華影片將於2月在Youtube頻道及iMedia平台上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