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漫畫家劉興欽88回顧展 邀民眾回味童年

2021/01/15 19:1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一生致力於創作與發明,筆下的《阿三哥與大嬸婆》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身為客家子弟的劉興欽在作品中融入許多客家元素,讓大眾得以進而認識客家傳統文化。今年客委會特別為高齡88歲的劉興欽舉辦「童心‧鄉情─劉興欽88回顧展」,讓民眾一睹他多元精采的作品。

高齡88歲的劉興欽(中)現身「童心‧鄉情─劉興欽88回顧展」開幕式。(客委會提供)

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表示,客委會為了表彰並推廣客家前輩藝術家的創作成就,每年會定期舉辦客籍藝術家作品展,今年是國寶漫畫大師劉興欽88歲大壽,特別邀請劉興欽舉辦創作回顧展,展出民俗畫、雕塑等新作,以及過往經典的漫畫和發明,讓大家可以再次回味劉興欽精采繽紛的創作。

范佐銘也介紹道,劉興欽除了是台灣第一代國寶連環漫畫家、藝術家,也是台灣擁有最多專利的發明家,開發多種創意教具的教育家,集各種身分於一身的劉興欽老師樹立了極為可觀的標誌性成就,已成為大家學習典範。

客委會表示,本次展覽分成五大展區:民俗畫展示區共展出44件水墨作品,呈現早期客庄的生活樣態、民俗風情與地方產業等,配合劉興欽的打油詩,每件作品都值得仔細欣賞品味。這次特別展出全長750公分,有客家版清明上河圖美譽的〈台灣喬遷圖卷〉,描繪出一家搬遷、全村動員的和樂景象,洋溢濃厚的人情味。

「童心‧鄉情─劉興欽88回顧展」展期自1月15日至31日,於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及文化藝廊展出。(客委會提供)

漫畫創作區則展出1968至1969年《機器人比賽》及《機器人看病》全册原稿,為劉興欽少數仍保存完好的長篇漫畫原稿。連載於報刊雜誌的胖小豬、電視迷、小八哥、棒球迷、小貝貝及小青系列,則是劉興欽早期創作的系列。其中《光榮的污點》原稿是劉興欽少數短篇漫畫,為首次公開展出。

銅雕作品區共展出10件雕塑,創作元素均取材於民俗畫,作品栩栩如生,活靈活現,相當討喜;另外,發明創作區,則展出劉興欽多項發明專利與作品,其中以「海浪發電」技術在德國業已落實使用,授權美國玩具大廠製作的「機器人自學機」,則已在美國熱賣40年。

此外,現場還設置有情境互動區,設有多款AR拍照場景,觀眾可以選擇置身於民俗畫,或是進入漫畫世界,與機器人、大嬸婆進行拍照互動。復刻的火車站背景取材於民俗畫〈百種貨物掛身上〉,觀眾可以體驗早年火車上叫賣的情境,別有一番滋味。

「童心‧鄉情─劉興欽88回顧展」展期自1月15日至31日,於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及文化藝廊展出,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