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敬自由!名導墓前悼念先驅 驚見無法解釋現象

〔記者邱奕欽/台北報導〕由知名導演符昌鋒執導的公視2021旗艦歷史紀錄片《不羈—臺灣百年流變與停泊》,為首部從世界脈絡來回顧倡導自由的台灣四位先軀賴和、殷海光、李雙澤、陳定南,本片總顧問、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陳芳明教授表示:「這些人死了,他們的反抗精神沒有死!」

柯一正(左起)、符昌鋒、陳芳明。(記者邱奕欽攝)

歷經30年,符昌鋒完成了「流變與停泊」三部曲,1990年推出與作家小野合作《尋找臺灣生命力》,2007年公視播出第二部曲《打拚-臺灣人民的歷史》;今年則推出《不羈─臺灣百年流變與停泊》,展現從日治時代到國民黨統治,臺灣人民總有一股無可抹滅的動機,試圖在不同語言文化的環境與背景中,延續千古不變的自由精神。

「白袍下的筆桿-賴和」、「咖啡與玫瑰-殷海光」、「我們的歌是青春的火焰-李雙澤」、「唐吉訶德與記事本-陳定南」分別為文學、哲學、民歌與政治領域的代表。符昌鋒更專程至四位傳主的墓前獻花致意,竟發生些無法解釋與欣慰的事,更領略到故人對逝者令人感動的情誼。

紀錄片導演符昌鋒(左)、紀錄片總顧問陳芳明。(記者邱奕欽攝)

符昌鋒透露,自己與兩位攝影在八卦山公墓中尋找賴和之墓,在漫天芒草、不見來時路中,站在同一地點,Google導航竟出現一個向左走,一個要向右走的訊息,當百尋不見、心中低喊放棄時,導航竟說出「到了」,彷彿冥冥之中賴和神引這次拜會。該片19日起每週二晚十點於公視主頻播出;《公視+》線上收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