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律師談律詩 蕭雄淋出詩詞集分享人生

2021/01/10 19:04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以著作權法為人所知的律師蕭雄淋,經過多年醞釀,首度出版《絲柏客詩詞集》,將20年來創作的詩詞匯集成冊,分享人生喜悲。蕭雄淋說,詩詞與法律不同,能夠抒發對人生的體悟與觀察,出版此書,比之前寫過的三十餘本著作權法還要喜悅,希望這本書能永遠保存下來。

蕭雄淋以創作者身分分享對人生的感悟。(記者陳昱勳攝)

蕭雄淋1954年生於台南,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系暨法律研究所、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教授,專攻著作權法規,曾以內政部法律顧問身分參與多次台美著作權談判,出版過38本著作權法書籍,除鑽研法律外,蕭雄淋自大學起便常信手拈來撰寫詩詞,《絲柏客詩詞集》是他第一本詩詞全集。

蕭雄淋認為,「詩」是生命中必需品,富有人生底蘊,孔子曾說「不學詩,無以言」(不學詩的話就言語無味),因此如果懂得寫詩或讀詩,不管如何都進入了詩的境界,猶如武俠小說中的劍意與劍道,許多人只知唐詩300首,其實宋元明清乃至現代,都有很好的作品可閱讀。

《絲柏客詩詞集》以詩句傳達人生體悟及所見所聞。(記者陳昱勳攝)

詩詞集分為「人間清歡」、「天地悠悠」、「紅塵過客」3卷,共有11篇853首詩詞,除了創作者有感而發,也不乏人生哲理,及對歷史、經典著作的批判,文體則包含五言、七言絕句與律詩、宋詞、七言排律等,是他超過1000小時創作的成果。蕭雄淋笑稱自己律師鐘點費1小時6千塊,擁有此詩詞集就等於賺到了。

至於為何以「絲柏客」命名?蕭雄淋表示,2001年因身體出了問題前往加拿大溫哥華休養,除讀書自娛外也創作詩詞,當時住在CYPRESS街上,CYPRESS是一種絲柏樹,自己客居於此,便以絲柏客作為筆名。

蕭雄淋指出,書中〈村隱〉與〈餘生天命〉等詩作,述說他身份轉變的心境,十幾年前,他除了執業,也有大專院校教授、政府法律顧問等10個兼職,可說是一生名利最高峰,但生病後突然一無所有,才會有此感想。

蕭雄淋在詩詞集的序言及版權頁特別聲明,如果是在非營利、註明作者姓名、不改作的前提下,人人都可以自由利用,蕭雄淋說,此舉是受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感召,他晚年放棄著作所有權,身為讀書人與創作者,一生最重要的精華就是創作,期望能奉獻給社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