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愛畫畫的小男孩到北美館長藝大校長 黃光男退休開畫展受囑目

2021/01/08 12:36

資深藝術學者黃光男退休後,至今創作不輟。(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國立台灣圖書館即日起展出「繼往開來——黃光男水墨手卷特展․特邀鄭英耀、盧福壽合展」,為資深美術家黃光男精選自2017年至今35件水墨手卷及另邀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高雄師大教授盧福壽精選15件珍貴畫作合展,3位大師作品融合東西方方法,突破傳統水墨畫的結構與題材,值得藝術愛好者欣賞。

國立台灣圖書館展出「繼往開來-黃光男水墨手卷特展」。(記者翁聿煌攝)

今年77歲的黃光男,出身屏東農家,生活寒苦,但自年少熱愛藝術創作,學習不輟、成就斐然,他歷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校長、行政院政務委員,不只是畫家,更是文化行政官員、藝術教育工作者、國民外交家,身兼多種角色,但至今仍以創作者自居,對藝術的熱愛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77歲的黃光男,對於藝術創作仍有無比的熱情。(記者翁聿煌攝)

黃光男的展出的畫作有花鳥、山水、蔬果、鄉村景色,使人感到悠然豁達,樸實溫暖,更有一股詩意自其中自然汨汨而出,在黃光男的繪畫和書法中,看到台灣農家子弟的純樸與堅毅勤奮特質,黃光男退休後,仍然每天早起運動,然後投入教學及創作,數十年如一日。

國台圖館長鄭來長說,舉辦「繼往開來-黃光男水墨手卷特展」特邀鄭英耀、盧福壽合展,是閱讀的另一種形式,館方設計學習單,讓小朋友在欣賞畫作時,瞭解作品中的元素及其寓意,並創作自己看到的窗外世界,藝術走入生活,黃光男創作展即日起至2月7日在國台圖雙和藝廊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