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樓蘭女滲血的復仇 當代傳奇劇場經典重現

2021/01/08 08:1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改編自希臘悲劇《米蒂亞》(Medea)的《樓蘭女》,今起重啟巡演之旅,首站重回1993年首演的國立國父紀念館,之後將巡迴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及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

《樓蘭女》堪稱當代傳奇劇場為京劇名伶魏海敏量身打造的製作,源於1986年當代傳奇與魏海敏合作《慾望城國》大獲成功,吳興國與林秀偉決心為魏海敏打造一齣由女性擔綱的大戲。在新象行政總監許博允推薦下,選擇改編希臘悲劇經典《米蒂亞》,成為《樓蘭女》。

京劇名伶魏海敏重返《樓蘭女》詮釋為愛痴狂的女性復仇。(陳伯瑋攝,新象.環境文創提供)

故事描述樓蘭公主美蒂雅為愛與大宛王子頡生私奔,不惜親手殺死兄長,在艱辛的逃亡中,生下一對兒女。數年後一家人流落至敦煌,頡生為攀附權勢欲與敦煌郡侯千金成親,就在美蒂雅悲痛欲絕之時,大月氏國王來訪,因正為沒有子嗣煩憂,美蒂雅便以樓蘭鎮國之寶金枝葉贈之,並以贈新婚賀禮為由,說服頡生代為央求孩子留在敦煌免受流亡之苦。頡生不疑有他,讓孩子將有毒袍冠送至千金手中導致毒發........ 。

魏海敏最初無法認同美蒂雅這種為愛痴狂的角色,但後來她思索著「時代不一樣了,我們的演出要如何才能跟現代人得到共鳴,獲得精神上的接觸?」於是答應接演《樓蘭女》。魏海敏說,「美蒂雅那愛恨交織、令人窒息的原始感情表達,與講求唯美的京劇演出很不同」,因此,她接受了許多現代戲劇與舞蹈的訓練,「《樓蘭女》是我第一次能夠真正深入到角色的內裡,剛開始排戲時林秀偉把我關在黑屋子裡面,讓我來感受自己與大自然的關聯。那時候我才發現自己的心是多麼柔軟,能夠做各式各樣的想像,這是傳統戲曲不會教到的,另一種身體的語言。」破除了原本學習京劇的框架,完美呈現極致愛情演變為妒恨的可怕。

《樓蘭女》以東方舞台劇的現代戲曲形式,改編希臘悲劇《米蒂亞》。(陳伯瑋攝,新象.環境文創提供)

1993年首演版《樓蘭女》由林秀偉擔任總導演,率領現代戲劇界的李永豐、羅北安與戲曲界的李小平,帶來全新風格,在各面向上都脫離了傳統京劇的影子。2008年重演,將劇本結構轉為儺劇形式,以敘述古樸而自由的方式進行,歌隊採儀式進行,聲腔上則融入邊疆民族特有的「呼麥」唱法,孕育出一種「東方舞台劇的現代戲曲形式」,美學更臻成熟。

此次再啟巡演,仍由林秀偉身兼導演、劇本、編舞,吳興國擔任藝術總監;魏海敏、吳興國領銜主演;許博允作曲融合西域民族樂曲、西藏梵唄與現代音樂;還有葉錦添經典絕美的服裝設計等,堪稱原班人馬江湖重聚。1月8-10日在國立國父紀念館、23-24日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2月27-28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