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大藝文新聞票選 「這件事」奪冠

2020/12/21 17:23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舉辦「2020十大藝文新聞」票選,今(21)日公布結果,第一名是「文化部推出藝FUN券」,「文化部啟動紓困方案」、「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開幕」則位居第二與第三名。

「2020十大藝文新聞」票選,「文化部推出『藝FUN券』振興藝文產業」奪冠。(記者陳昱勳攝)

以藝文人士及社會大眾為調查對象的「十大藝文新聞票選」今年來到第十屆,由北藝大藝管所副教授劉蕙苓帶領學生從數百條藝文新聞中篩選出28則,於11月28日至12月13日開放民眾上網投票,候選新聞涵蓋「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文化政策」、「文化資產」四大類,共回收1113份問卷。

「李永得接任文化部長」是2020十大藝文新聞票選第七名。(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排名分別為「文化部推出『藝FUN券』振興藝文產業」、「新冠疫情衝擊藝文界,文化部啟動舒困方案」、「歷時17年,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盛大開幕」、「『兩廳院售票』將走入歷史,全新平台OPENTIX試營運」、「紙風車八里布景道具工廠發生火災,損失慘重」、「下半年演出大爆發!藝文產業迎報復性消費」、「內閣改組鄭麗君卸任,李永得接任文化部長」、「澳洲音樂家染疫衝擊,防疫執行困難表演團隊紛紛停演損失恐逾億」、「台灣設計展新竹獸遭爆剽竊原作,策展人致歉」、「基隆和平島考古重大發現,西班牙教堂遺址出土」。

台灣設計展期間備受注目的大型裝置藝術「新竹獸」,爆發原創藝術家郭奕臣發文指稱不受尊重的侵權疑雲。(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北藝大藝管所所長于國華表示,今年是獨特的一年,疫情使環境跟著變動,但藝文產業的發展就是在變動中汲取經驗,今年大眾較為關注疫情發展與藝文政策,此外,這十大新聞的趨勢與現象,也讓彼此知道如何去面對未來,更重要的是,每一年的回顧與前瞻,都能讓台灣的藝文環境越來越好。

「紙風車發生火災」是2020十大藝文新聞票選第五名;左為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右為紙風車劇團團長任建誠。(資料照,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于國華特別指出,「紙風車發生火災」是一條相當令人震驚的消息,尤其火災發生後的早上,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坐在廢墟裡的表情,讓人印象深刻,但最讓他敬佩的是,災後劇團立刻投入復原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回復演出。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8月開幕,從開始構想到落成耗時17年。(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至於第三名「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開幕」,劉蕙苓認為,北流從開始構想到落成耗時17年,這能夠讓一位小孩子變成青年,雖說是「牛步」發展,不過北流的成立是個里程碑,未來的可塑性很大,許多流行音樂創作者也能因此有更好的發揮空間。

此外,針對票選第一名的「藝FUN券」新聞,表演藝術聯盟理事長林佳鋒指出,年初疫情發生時,政府很快的提出紓困方案向藝文團隊說明,更推出藝FUN券振興藝文產業,這項政策讓人民特別有感,林佳鋒建議文化部可以分析藝FUN券背後匯集的藝文從業與消費人口資訊,作為政策推動依據以及表演團體行銷參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