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婆頭七托夢講排灣族語 阿爆全聽不懂超汗顏

〔記者蕭方綺/台北報導〕排灣族歌手阿爆接受壹電視《我是救星》訪問,談到勇奪三座金曲大獎的母語創作專輯《母親的舌頭》,居然是來自外婆的托夢。阿爆說她是整個家族的長孫,外婆頭七那天來到夢中,在耳邊用排灣族語說話,但是阿爆母語不好,加上半夢半醒,完全聽不懂外婆在說什麼。隔天早上,她把夢境跟長輩們說,大家都急著想知道外婆交代什麼,阿爆無奈回「我聽不懂排灣族語」,家人扼腕地說「妳怎麼沒叫她(外婆)講國語啦」,阿爆覺得汗顏,從此下定決心跟媽媽學好排灣話,也把外婆的頭七對話寫在歌裡。

為了讓觀眾更貼近阿爆的母語創作,這回節目專訪加入大量音樂元素,也希望透過歌詞,讓觀眾能一窺排灣生活。像是描寫吉拿夫、搖搖飯、南瓜地瓜糕等排灣傳統美食的歌《嚇一跳》,阿爆也分享有次平地朋友到她家拜訪,覺得食物好吃就一直吃,結果家族長輩叫他不要吃太多了,因為第一次吃到排灣美食,他的胃會「嚇一跳」,因而有了歌名。

阿爆(左)和製作人黃少雍(右)上陳雅琳節目。(壹電視提供) 

這集的特別來賓還有專輯幕後推手製作人黃少雍,在電音界頗有名氣的黃少雍,其實是考試院長、前教育部長黃榮村的獨生子,大學念的是台大農化系、碩士念的是台大生醫,從小學霸卻鍾情音樂世界。

陳雅琳問他:「研究所都念到生醫了,可是你後來是走音樂,你爸OK嗎?」黃少雍坦言爸媽都是學者,當然會寄望他走學術路,對於他選擇走音樂,雖然一開始會鼓吹去找「正常一點」的工作,但是看到阿爆專輯大放異彩,「我爸還說要訂阿爆專輯五十張」。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