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刺蔣案50週年 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邀當事人傳承抗暴精神

2020/12/04 16:02

第十五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開幕記者會。(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1970年,黃文雄與鄭自才在美國紐約開出驚天動地的一槍,成為台灣歷史上著名的「刺蔣案」,2020第十五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今(4)日開幕,邀來兩位當事人,一同分享抗暴精神與價值。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廷表示,每一年的舞蹈節除了用舞蹈緬懷蔡瑞月,也關注台灣主體性,更從人權、自由與民主出發向國際發聲,面對武漢肺炎疫情與中國的擴張,猶如今年舞蹈節主題:「看不見的戰爭.2020中國瞄準全世界」,台灣需要足量勇氣對抗,時值「刺蔣案」50週年,黃文雄及鄭自才的行動所展現的氣魄,就是現今台灣人最佳典範。

台灣獨立運動人士、人權活動家黃文雄。(記者陳昱勳攝)

黃文雄表示,他每次造訪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都會在一個山洞裡沉思,回顧蔡瑞月女士的生平與受難故事,對他來說,與今年舞蹈節有所連結深感榮幸,回憶刺蔣案的心路歷程,黃文雄說,當年許多台灣人仍放不下知識份子的身份,有人主張雇用黑道、黑人,或打算使用狙擊步槍,但他覺得,暗殺應由台灣人來做,才能有效地向國際傳達反對獨裁與追求獨立自由的聲音,且發生在美國紐約,一定是國際注目的新聞。

第十五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開幕記者會。(記者王文麟攝)

黃文雄指出,雖然刺蔣失敗,但他認為這對蔣氏政權的有一定的警告,使他們重新調整統治方針,黃文雄也說,台灣位居西太平洋第一島鏈關鍵位置,長期在美國與中國兩大強權的夾縫中,台灣人一定要走出自己的路,就像歌手謝銘祐的〈路〉歌詞中「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所寫,一步一步往前走;鄭自才也喊話,「台灣人一定要了解自己的歷史與處境,才能深知未來何去何從」。

第十五屆蔡瑞月國際舞蹈節開幕記者會。(記者王文麟攝)

開幕活動中,撒烏瓦知部落舞者繞行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紀念過去爭取保留舞蹈社古蹟的努力,同時,今年獲得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得主盧靜子,也特別獻唱歌曲〈歡迎歌〉,撫慰因疫情飽受驚嚇的心情,最後活動安排黃文雄及鄭自才進行「人權鬥士手印拓版」儀式,藉由手拓以傳承爭取人權與抗暴精神。

刺蔣案參與者鄭自才。(記者陳昱勳攝)

蕭渥廷表示,今年舞蹈節因疫情,國際舞團無法來台,因此推出蔡瑞月1940到70年代7隻經典舞作演出,包含《印度之歌》、《新的洋傘》、《傀儡上陣》、《追》、《女巫》、《咱愛咱台灣》、《死與少女》,透過作品連結歷史記憶,此外活動也將播放日、韓、美、澳多位國際舞蹈大師的紀錄影片。活動自即日起持續至12月6日,場次及活動資訊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