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虹夕諾雅 谷關「靜谷睦月」 體驗日式新年迎接2021

2020/12/01 22:47

〔記者莊士賢/台北報導〕邁入12月,2020年接近尾聲,新的一年也即將到來,「虹夕諾雅 谷關」將於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5日舉辦「靜谷睦月」新年活動,國人不用出國,也有機會在台灣體驗日式新年氛圍。

活動期間,虹夕諾雅谷關洋溢濃濃日式新年氣息,像是館內點綴日本迎年裝飾「門松」與「鏡餅」。門松為玄關前兩側裝飾的竹子與松樹,意為召喚年神降臨,此外,松竹具長壽之意,是新年常用的裝飾盆栽。鏡餅是以米飯做來祭祀神明的麻糬,圓形意旨圓滿,最上層擺設的橘子具世代之意,象徵健康永恆與世代繁榮。此外,飯店的圖書閱覽室還提供傳統新年童玩,旅人可體驗日本的正月娛樂文化。

虹夕諾雅谷關期間限定「靜谷睦月」活動,國人不出國也有機會體驗日式新年氛圍。(虹夕諾雅谷關提供)

飯店還有應景的年末活動,12/29~31的賀年傳情活動,是明治四年(西元1871年)日本開始實行郵政制度後,賀年卡寄送逐漸普及,因此日本人在過年前,有寄送賀年卡給親朋好友的習慣。有鑑於此,虹夕諾雅 谷關將提供特製的賀年卡(賀年卡寄送限定台灣地區),旅客可寄送給親朋好友,表達感謝或祝賀之意。

另外還有手作注連繩活動,注連縄(Shimenawa)又稱三五七繩,原是在日本神社舉行神事或在神聖之地才會有的裝飾,不過在新年期間,一般日本家庭會用簡單的注連繩裝飾在家門口,象徵驅邪避凶,不讓惡氣進入家門。注連繩的形式多樣,也各有特色,虹夕諾雅 谷關在新年前,舉辦手作注連繩的活動,旅人可在水之庭園製作屬於自己的注連繩,可在1月1日將注連繩裝飾在自己家門口,迎接新的一年,阻隔災禍厄運。

日本俗稱12月31日為「大晦日Oomisoka」,飯店的除夕夜的晚餐料理,將提供代表「吉利」與「長命百歲」的日式蕎麥麵,咬斷蕎麥麵象徵斷去今年的厄運,迎接新的一年。接近跨年倒數時,圖書閱覽室會準備東勢當季盛產的橘子供旅客品嘗,橙的日文發音(Daidai),跟代代的發音一樣,過年時將名為「橙」的橘子放在鏡餅上,象徵著家族世代繁榮。飯店還準備日本酒、泰雅族的小米酒、裝有日幣五円的香包護身符(五円的日文發音同「御縁」、意指與神明結緣),陪伴大家一同迎接2021年,並希望給旅客帶來一年的好運。

迎接新年,虹夕諾雅谷關也將提供日本正月初一才能品嘗的御節料理。(虹夕諾雅谷關提供)

在1/1的早餐時段,飯店將提供日本正月初一才能品嘗的御節料理。傳說因為大年初一至初三用火會驚動神明,所以料理都以冷食為主,而每個食材都有特殊的意涵,如黑豆代表健康成長、勤勞工作;蝦子代表長壽,象徵老到腰都彎了;雜煮年糕湯用來祈禱新的一年五穀豐收、家人安全健康,旅客在新年早晨即能感受日式的新年氣息。

另外,日本的傳統新年文化中,正月初二這天會以毛筆寫下今年對自己別具意義的字彙,字彙可以是對自己的期許、未來的想法,或是喜歡的一句話。旅人可以在飯店的水之庭園,在潺潺流水聲與蟲鳴鳥叫聲陪伴下,寫下新年對自己意義非凡的文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