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建藝術史重要基礎 首部台灣美術史辭典問世

2020/12/01 22:56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國立歷史博物館出版的《台灣美術史辭典1.0》將於12月4日問世,此書收錄台灣從清代至2020年的已故重要美術人物和團體、機構、事件等200則辭目,並附上年表與183幀彩圖提供查找及閱覽。館長廖新田說:「我們可以很驕傲的宣示,台灣美術史在全世界並未缺席,此書是台灣的第一本,更是勇敢的第一部(步)!」

《台灣美術史辭典1.0》將於12月4日問世。(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前文化部長鄭麗君2017年提出「重建台灣藝術史計畫」後,史博館一年半前啟動辭典出版籌備,廖新田指出,該書從台灣相關文史出版物中彙整出600多則辭目,經執行委員會討論後,篩選出具代表性及具歷史厚度的200則,並由他與學者李欽賢、盛鎧、黃冬富、賴明珠,按照每一辭目550字至850字撰寫內容,辭目範圍則從與台灣有關的歷史人物甘國寶(1709-1776),到去年正式開館營運的台南市美術館。

《台灣美術史辭典1.0》收錄已故重要美術人物和團體、機構、事件等200則辭目,並附上年表與183幀彩圖,提供查找及閱覽。(記者陳昱勳攝)

廖新田指出,在台灣出版的文化相關辭典脈絡,可追溯至最早的1981年,藝術家出版社《美術大辭典》,接著雄獅圖書分別在1982年、1989年出版的《西洋美術辭典》與《中國美術辭典》,這些都沒有出現與台灣有關的美術辭目;直到台師大人文教育研究中心於2004年出版的《台灣文化辭典》、2008年文建會(文化部前身)出版的《台灣大百科》,才開始出現台灣藝術辭目,但在《台灣美術史辭典1.0》出版之前,並沒有一本專屬於台灣美術史的辭典。

《台灣美術史辭典1.0》將在眾多藝術文化相關辭典中占有一席之地。(記者陳昱勳攝)

廖新田強調,史博館1955年成立後的名稱為「國立歷史文物美術館」,1983年台北市立美術館成立,1988年國立台灣美術館成立,在中間的30年,史博館扮演了文化發展要角,這也是為什麼藝術家吳炫三、朱銘曾說史博館是他們的家。廖新田也說,史博館何其有幸能出版《台灣美術史辭典1.0》,它終結了台灣美術史沒有一本專屬辭典的狀況,可說是勇敢的第一部,也是勇敢跨出的第一步。

廖新田認為,《台灣美術史辭典1.0》不僅是工具書,也是台灣美術史的知識庫。(記者陳昱勳攝)

如要為《台灣美術史辭典1.0》下註解,廖新田認為:第一,它是對台灣戰後美術史研究資料的總結與尊敬;第二,它代表了台灣美術並未缺席世界美術歷史;第三,它具有拋磚引玉、激發本土美術熱情的功能;最後,1.0僅是開頭,未來希望能夠繼續蒐集更多民間與學界資料,持續出版下去。

史博館將於12月4日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新書發表會,當天亦舉辦「知識的聚積與延續──文史辭書」工作坊,中研院台灣史所所長許雪姬、北藝大博物館研究所所長廖仁義、清大台文研究所教授劉柳書琴將出席進行專題演講與座談。工作坊免費參加,採網路報名https://reurl.cc/WLoM6x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