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變華夏博物館?院長吳密察闢謠:沒有談改名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立法院今(30)進行國立故宮博物院110年度預算審查,藍綠立委在會議一開始即針對故宮改隸文化部一事爭執不下,院長吳密察澄清,行政院的確有詢問隸屬事宜,但確實沒有談到改名為華夏的問題,至於未來改隸後院長如何產生,則沒有他表達看法的立場。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30日續審110年度故宮預算案,故宮院長吳密察列席。(記者方賓照攝)

文化部長李永得今日也出席立法院聯席會議,會前受訪時表示,「當時故宮是有政治考量,所以才變成一個部會。」故宮的討論應從專業角度進行,全世界前10大博物館,其實都是由文化部來統籌,甚至中國的故宮還不是政府單位,是政府的國營事業,因此從專業討論角度,應該是隸屬在什麼樣的位置,或是用公法人、事業單位或是三級單位,可以專業、理性的討論。

李永得也認為完全沒有去中國化的問題,故宮就是故宮,不管未來用什麼組織形態,它的館藏還是館藏,在世界上的行銷、地位仍舊一樣,所以沒有去中國化的問題,且並沒有討論到名字會不會更動,因為隸屬在哪個單位都還未定案,後面不管是名字或內容都沒有討論到,至於人才流失問題也是過度的想像,李更強調,很多三級單位人數也比部會還多。

故宮院長吳密察(左)澄清,行政院的確有詢問隸屬事宜,但沒有談到改名的問題。(記者方賓照攝)

故宮預算審查會議一開始,召委即要求吳密察向外界說明釋疑,吳密察說明,1周以來,媒體有許多對故宮誤導的報導,行政院的確向他徵詢對於故宮改組的問題,但「一直沒有談改名問題」,且從全世界有名博物館來看,的確沒有隸屬總統府底下,而是在他們的文化部門之下,並採「臂距原則」進行治理。

至於個人去留,吳密察指出,故宮院長是由行政院長任命,且所有博物館長都不是自己任命,是由理事會、董事會任命,或者契約形成,至於個人的去留「不應該由他說話,也不是自己該講的。」

不過在審預算前,藍委要求3分鐘發言表達對故宮看法,甚至認為改組一事非同小可,甚至影響明年預算,立委吳思瑤則表示,是否有組改方向,與預算毫無關係,如有新議題,未來可安排其他議程,不宜用審預算的時間來處理,其他委員如張廖萬堅、黃國書、高虹安則同意先審預算,同意如有需要,召委可安排新的議程或專案報告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