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史以來最多作品參展!台灣工藝大展開幕

2020/11/28 12:59

林幸輝牛革作品〈山花系列二〉。(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台灣工藝之家協會辦理的「百藝芳華—2020台灣工藝大展」今(28)日在工藝中心台北分館開幕,展出近百名工藝師作品,包含木雕、陶瓷、玻璃、玉石、漆藝等創作,協會理事長謝東哲表示,品項不僅涵蓋各種媒材與元素,今年為歷屆最多工藝家、作品參展的一次,可說是工藝品的武林大會!

張正成陶瓷作品〈繽紛系列小品〉。(記者陳昱勳攝)

謝東哲表示,台灣是個多元文化的社會,擁有各種不同工藝,體現了台灣精神,此次參展的工藝家來自全國各地,包含宜蘭、花蓮甚至台東都有,是有史以來最多藝術家與作品參展的一次,他們將近兩年最好的創作放在台北最好的場地,透過展示精彩的工藝,除了教育傳承,也進行國際推廣。

陳啟村木雕作品〈劉部宣靈公〉。(記者陳昱勳攝)

蕭在淦花燈作品〈鰲魚〉。(記者陳昱勳攝)

謝東哲指出,台灣工藝之家協會成員不乏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或人間國寶,例如今年甫獲得2020國家工藝成就獎的陳啟村,展出了木雕代表作品〈劉部宣靈公〉,另外協會年齡最老的94歲新竹燈藝師蕭在淦,可說是花燈界的耆老,此次也展出作品〈鰲魚〉,於1993年在美國白宮獲選為全美傑出工藝家的蔡爾平,其彩鑲瓷創作〈一隻雁鴨的歸鄉路〉,展現了精湛的工藝技法。

謝東哲交趾陶作品〈滿載而歸〉。(記者陳昱勳攝)

其中謝東哲自己的交趾陶創作〈滿載而歸〉,則以黏的手法,呈現秋刀魚、鮪魚、魷魚等圖案,謝東哲說,台灣是漁業王國,畫面滿是台灣豐收的魚類,除凸顯台灣海洋文化,也希望捕魚從業人員每次出海能滿載而歸。

陳景林藍染作品〈風動水沙連〉。(記者陳昱勳攝)

此外長年耕耘染織領域的工藝家陳景林,此次特別展出藍染畫作〈風動水沙連〉,陳景林認為,藍染過去被大量應用在服裝、帽飾、家庭布置,而藍染畫作則增加了收藏價值與藝術性。

出席開幕的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文化實力代表的不只有產值,更重要的是代表一個國家的文化力量,文化部未來將持續在「推廣」及「傳承」兩個面向與大家共同努力,讓好的作品被看到,並推展到國際,也讓好的工藝精神與獨家技藝永續傳承。

「百藝芳華—2020台灣工藝大展」展期至2021年2月28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