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霧峰「北溝二部曲」紀錄片今首映 明年全台巡迴

2020/11/26 19:26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霧峰北溝曾是故宮文物典藏的地點,但隨著文物北運到故宮,原本存放文物的山洞在921大地震後毀壞荒廢,幾年前一度重見天日,並經市府指定為歷史建築,卻因屬私人土地且公部門也無具體活化計畫,地主因安全疑慮去年再度將洞口掩埋,霧峰在地導演李佳懷2015年拍攝「北溝藏寶傳奇」紀錄片喚起各界對霧峰北溝的重視後,今(26)天下午舉辦「北溝二部曲」紀錄片首映,記錄下這5年來的發展。

持續關心霧峰北溝山洞保存與活化的李佳懷導演(右)、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秘書長吳東明(左)今天出席「北溝二部曲」紀錄片首映會。(記者陳建志攝)

霧峰「北溝故宮文物典藏山洞」在1950到1964年間,曾是北京故宮文物來台,還未北遷到台北外雙溪故宮時的存放、展示地點,但在921大地震時遭震毀,並遭銀行拍賣由私人購入,經文史人士奔走,2013年開挖尋獲洞口,因深具歷史文化價值,2014年由市府列為歷史建築,不過在2019年8月因接連大雨山洞積水,險些傳出孩童溺水,地主因此將洞口填平,如今除解說牌僅剩一片荒煙蔓草。

李佳懷導演歷經5年拍攝「北溝二部曲」紀錄片,今天舉行首映會,希望大家一起關心霧峰北溝。(記者陳建志攝)

出身霧峰的李佳懷導演,2015年發表「北溝藏寶傳奇」紀錄片喚起各界對霧峰北溝的重視,歷經5年的紀錄,今天舉行片長71分鐘的「北溝二部曲」紀錄片全球首映,包括李佳懷導演、阿罩霧文化基金會林俊明理事長、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王升原理事長、秘書長吳東明與多位關心的民眾都出席,希望藉由這部紀錄片,號召更多關心霧峰北溝的人一起打拚。

霧峰北溝山洞去年8月因接連大雨積水,地主因安全考量將洞口回填,如今僅剩解說牌和荒煙漫草。(記者陳建志攝)

李佳懷表示,北溝山洞2014年被指定為歷史建築,原本大家認為將會很快活化再利用,但經過這幾年,卻因安全問題洞口再度被掩埋,淹沒在雜草中,一切又回到原點,這部紀錄片就是紀錄包括擁有的私有地主、主管機關、文史工作者和一般民眾,讓這四個不同的對象,充分表達各自的立場、困境和希望,除希望民眾了解,這其中沒有誰是不對的,也希望未來在面對類似的歷史建築問題時,也能更有同理心。

霧峰北溝山洞2013年開挖重見天日,並在2014年由市府列為歷史建築。(記者陳建志攝)

李佳懷說,今天首映會結束後,將從明年1月起安排到學校、藝文中心與圖書館等文教機構,舉行全國巡迴放映座談活動,最後再將影片放上網路影音平台,讓所有觀眾都能了解這段歷史,共同關注參與霧峰北溝的未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