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美館「經典再現」 83件台府展作品齊聚一堂

2020/11/25 21:54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經典再現──台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將於11月28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開幕,展出日治時期「台灣美術展覽會」(台展)及「台灣總督府教育局」(府展)83件現存作品,並將出版16冊《台府展圖錄復刻別冊》,系統化梳理當時參賽藝術家及得獎作品,讓資料取得更容易。

「經典再現──台府展現存作品特展」宣告記者會。展覽顧問蕭瓊瑞(右起)、呂基正家屬李宗哲、前故宮副院長林柏亭、國美館館長梁永斐、文化部長李永得、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策展人林明賢、陳進家屬蕭成家、郭雪湖基金會專員林品佑。(記者陳昱勳攝)

「台展」為台灣第一個大型美術展覽會,自1927年至1936年由隸屬台灣總督府文教局的法人組織台灣教育會舉辦,共10回,分為東洋畫部、西洋畫部兩個部門,1938年總督府接續辦理,至1943年共舉辦6回,簡稱「府展」。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特展透過與民間的合作而促成,除國美館典藏品外,也包含北美館及史博館,以及陳澄波、郭雪湖、李梅樹、李石樵基金會等私人機構借展,補足單一館所的不足。

林玉山作品〈蓮池〉,膠彩、絹本,1930年,第四屆台展東洋畫部特選。(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展出作品包含日籍畫家村上無羅〈基隆燃放水燈圖〉、立石鐵臣〈蓮池日輪〉,以及陳進〈芝蘭之香〉、林玉山〈蓮池〉、郭雪湖〈新霽〉、陳澄波〈西湖斷橋殘雪〉、李石樵〈大橋〉、李梅樹〈小憩之女〉、薛萬棟〈遊戲〉、呂基正〈商品陳列窗〉等台籍畫家作品。

策展人、國美館研究員林明賢指出,16回的台府展,包含台日籍藝術家、當時評審委員共有2000餘件作品參展,目前已看得到的現存作品已知有126件,這次推出的83件,也是難得讓散布各地的前輩藝術家作品齊聚一堂。

陳澄波作品〈西湖斷橋殘雪〉,油彩、畫布,1929年,第三回台展西洋畫部,無鑑查(前幾回已獲得特選,無須經過評審的作品,或者評審作品)。(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林明賢表示,此次特展按照東洋畫部、西洋畫部的台府展形式,並依照屆數編排展出,特別的是,前輩畫家陳澄波作品借到11件台展作品,另外參與府展的6件作品,則全數展出,十分難得。

展覽顧問、成大名譽教授蕭瓊瑞表示,文史即便經過時代、政治的變遷也不會消失,本次「經典再現」特展集結散布各地的作品共同展出,不但是歷史性的一刻,也代表在重建台灣藝術史的路上更向前推進一步。展期至2021年4月11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