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建宇32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馬拉松 醫師8天高鐵來回展鐵粉氣魄

2020/11/17 20:12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中國家歌劇院將於12月推出旅法韓籍鋼琴大師白建宇《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以8場獨奏會向樂聖傳奇人生致敬。

特別的是,此次音樂家不巡演,只在台中歌劇院定點連演8天,每天1場音樂會,分別3至5首曲目不重複,用8場獨奏會,完整呈現有鍵盤音樂「新約聖經」之稱的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

這種馬拉松式的安排,也可說是考驗觀眾選節目的偏好與決心,是要聽《田園》、《告別》,還是要《熱情》或《月光》?恐怕很多人很難抉擇,據說有位台北的醫生,一口氣8場全買,決定每天高鐵來回,完整聽過一遍,鐵粉的氣魄讓人相當佩服。

白建宇將以8天彈完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林仁斌 _ 鵬博藝術,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現年74歲的白建宇是當今藝術造詣最高的亞洲鋼琴家之一,2005年開始,白建宇偕Decca唱片挑戰貝多芬鋼琴奏鳴曲錄音,但他不以錄音為滿足,開始實踐他的「貝多芬全集計畫」,在國際展開以連續8天完成全套貝多芬32首鋼琴奏鳴曲獨奏會。

這32首鋼琴奏鳴曲,橫跨貝多芬生命歷程的不同階段,彷若貝多芬一生對藝術追求的縮影,忠實呈現其大膽開拓、永不妥協的個性。白建宇認為,詮釋貝多芬需要足夠的人生經驗與自信,才能在他的音樂中說出自己的話。因此,這8場音樂會不以作品號碼或先後順序排列,而是以曲子的個性、相互呼應的調性及他對樂曲深厚的累積作編排,賦予樂曲嶄新的樣貌。因為白建宇認為,每一首曲子都各有獨特性,而不同的編排邏輯會影響到它們被接受到的感覺。

在歌劇院音場效果最適合的中劇院演出,詳細曲目內容可詢台中國家歌劇院官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