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博館攜手漫畫家 台灣雲豹化身守護者

2020/11/16 17:42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博物館推出首本漫畫《雲之獸:來自原古的守護者》,以已滅絕的台灣雲豹為主角,透過漫畫家漢寶包的巧妙構思,講述台灣土地上的居民與大自然的關係,館長洪世佑表示,希望透過青少年喜愛的漫畫,凸顯生物多樣性議題。

《雲之獸》作者漢寶包。(國立台灣博物館提供)

台博館表示,《雲之獸:來自原古的守護者》以台灣雲豹作為漫畫主角「雲之獸」的原型,講述雲之獸在博物館中與解說員怡柔相遇過程,雲之獸一直守護著博物館,怡柔也經歷自己生命裡的分離與變化,最終雲之獸化身成為博物館守護者,故事場景自森林延伸到博物館,內容亦加入台灣原住民、山林等元素,進一步連結大自然。

漢寶包表示,要呈現結合知識的漫畫作品有相當難度,知識要求正確性,漫畫則天馬行空,創作過程誠惶誠恐,不過館長洪世佑除了肯定劇本,也認為可以更加創新。漢寶包笑說,有了館長的肯定,就把油門踩到底,內容不僅讓館藏雲豹「復活」,悠遊館內,也增添博物館鬧鬼的逗趣情節。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左起)、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漫畫家漢寶包體驗「雲之獸著色本」互動裝置。(國立台灣博物館提供)

洪世佑指出,台灣雲豹1862年首次被記錄在科學文獻上,2013年被宣布正式滅絕,台博館目前典藏7隻雲豹標本,均列為一級藏品。洪世佑說,台博館身為自然史博物館,應該肩負起責任,此次漫畫的出版只是開頭,未來不排除與各領域結合,將博物館裡的標本活化,使民眾感覺到博物館並非嚴肅的場域,而是有溫度的地方。

「漫筆台博」微型展,以多媒體投影和模型介紹漫畫角色。(國立台灣博物館提供)

漢寶包也將200件漫畫手稿捐出,成為台博館首份漫畫典藏,此外,配合漫畫出版,台博館本館2樓同步規劃「漫筆台博」展覽,展出30幅精選漫畫手稿及「雲之獸著色本」多媒體互動裝置,民眾只要觸摸展牆上的線稿圖案,即會因感應而產生色彩,體驗漫畫家創作情境。展覽到12月6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