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典獎年度大獎 陳思宏盼受過傷的人投入創作

2020/11/14 17:13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2020台灣文學金典獎今(14)日舉行贈獎典禮,以故鄉彰化永靖為背景創作的陳思宏《鬼地方》獲得年度大獎,陳思宏期盼因性別、身體受到壓迫、傷害的人,都能透過創作重新定義自己。

2020台灣文學金典獎贈獎典禮。(記者陳昱勳攝)

2020台灣文學金典獎日前公布,金典獎得主包含林新惠《瑕疵人型》、陳思宏《鬼地方》、陳昌遠《工作記事》、郭強生《尋琴者》、黃春明《跟著寶貝兒走》、廖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劉宸君《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蘇致亨《毋甘願的電影史:曾經,臺灣有個好萊塢》,各獲贈獎座與獎金15萬元

蓓蕾獎得主為蔡翔任《日光綿羊》,林新惠《瑕疵人型》、陳昌遠《工作記事》,3人分別獲贈獎座與獎金15萬元。其中,林新惠和陳昌遠同時獲得金典獎與蓓蕾獎,年度大獎則由陳思宏的作品《鬼地方》獲得,獲贈獎座與獎金100萬元。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左)頒獎給予作家陳思宏。(記者陳昱勳攝)

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表示,台灣文學並非一直是受肯定的狀態,它走過了一個發展的歷程,然而文學不只是純粹的創作、耕耘出來,中間還要經過讀者、出版、市場的考驗,而金典獎囊括了成熟、受市場歡迎的作品,同時也讓國際知道台灣的文學內容。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今年金典獎為歷屆參與作品最多的一次,一個獎項要得到專業的肯定與支持相當不容易,文化部將持續營造有利於文學創作的環境,健全環境、協助業者轉型、升級,提升閱讀風氣,進一步扶植書店。複審評審張瑞芬表示,要從190本作品選出有相當難度,作品幾乎都兼顧多元與深度,因此複審達到很好的高度,最後圈出了30個很好的名單進入決審。

林新惠領獎時表示,回報這個獎最好的方式,就是繼續創作下去;陳昌遠自嘲是很笨的人,因此寫詩這件事對他來說沒有那麼平庸,第一本詩集就獲肯定,相當感謝評審;蔡翔任則表示未來會繼續寫下去,用詩回應對詩的熱愛。

蘇致亨表示,《毋甘願的電影史:曾經,臺灣有個好萊塢》寫的不只是台語片的辛酸起落,更希望從這本書去反省過去對台灣戰後文化史的認識;過去常認為戰後因為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國語運動,台灣文化陷入低潮,但從台語片、台語歌大眾文化來看,1950、60年代是盛行年代,這本書是去反省過去定調時代文化的方式,因此這樣有點挑戰文學的作品能夠獲得肯定,要感謝評審的寬宏大量。

作家陳思宏以作品《鬼地方》獲得2020台灣文學金典獎年度大獎。(記者陳昱勳攝)

陳思宏表示,《鬼地方》寫的是彰化縣永靖鄉,很少人聽過,卻出過首富,但因為這個首富發生過經商醜聞,許多人聽到永靖都是負面,這本書希望為家鄉平反一下。陳思宏也說,作家在現今社會並非受期待的行業,介紹自己是作家是非常尷尬的事情,因為會擔心有沒有辦法活下去,不過看到出席活動的作家們紅光滿面,顯見仍過得不錯。

陳思宏最後表示,《鬼地方》背後也隱含著因為各種原因而受傷的人的經歷,但受過傷的人最適合寫小說、詩作、散文,因為這類的人寫出來的東西最動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