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深主播辦眷村音樂會 預告重現「時代禁歌」

〔記者李依純/台北報導〕「國民歌姬」鄧麗君女士逝世25週年,她所留下的歌曲,如《何日君再來》等仍深植人心。資深媒體人、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祕書長童中白接受POP Radio《POP大國民》主持人蔡詩萍專訪,帶來珍貴歷史資料與聽眾分享,也間接圓了蔡詩萍父親的夢。

「《眷戀臺灣》-穿樂.拾光.愛」音樂會是「2020臺北眷村文化節」壓軸活動,由沈春池文教基金會主辦,選在大安森林公園別具意義。童中白去年接下基金會秘書長職務,開始接觸遷台歷史記憶庫。她與資深導演虞戡平訪談後才發現《搭錯車》當中一段新聞播報素材,恰好選用到自己在中視播報的的片段,「從來不知道我報導的新聞變成電影內容」,《一樣的月光》、《酒矸倘賣嘸》因為電影廣為流傳,在音樂會中也將繼續傳唱,成為喚醒集體記憶的鑰匙。

 資深媒體人童中白(右)目前推動遷台歷史記憶庫搶救計畫,期望透過音樂會讓民眾能多認識台灣。(POP Radio提供)

演出曲目還包含「禁歌」《何日君再來》。一直到54年前,由於邵氏電影拍攝同名電影,歌曲在電影裡重新詮釋,並未受到禁令影響;鄧麗君則在1979年重唱,才讓歌曲重見光明。《何日君再來》在不同年代分別觸動政治敏感神經,日軍、國軍與共軍都是為禁歌。日軍認為歌曲唱腔易造成軍隊萎糜鬆懈;國民政府時期則被有心人竄改歌詞成「賀日君再來」,文革時期又變成日本皇軍的借代,連原創者劉雪庵都被迫承認漢奸罪名,多年後雖然因為鄧麗君演唱再次風行,卻一度被中共禁唱。童中白透露,現場將由她演唱這首時代金曲,並表示期盼在這個可以無畏表達言論自由的時代裡,聽眾能透過音樂會更進一步領略臺灣歷史與經典作品的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