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馬導演張毅辭世 李永得表達惋惜並推崇文化藝術貢獻

2020/11/01 22:58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金馬導演、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今(1)日辭世,文化部長李永得表達惋惜及沉痛哀悼,並推崇張毅在台灣電影、文化創意產業的高度成就,以及其向國際推廣我國文化藝術價值的貢獻。

2018年,張毅製作的《狗狗傷心誌》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與楊惠姍(左)一起走紅毯。(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文化部表示,張毅19歲發表短篇小說《不羈夜》,於國內文壇嶄露頭角,1979年以連載小說《源》打開知名度並改編為電影,更拿下亞太影展最佳編劇,之後與楊德昌等導演共同執導《光陰的故事》,成為台灣新浪潮電影重要推手之一,充分展現天賦與才華。

張毅以《我這樣過了一生》獲得22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及亞太影展最佳導演獎;《我的愛》則被美國紐約綜藝雜誌評選為臺灣電影百年(1895-1995)十大電影傑作之一。

文化部進一步指出,張毅1987年開始投身琉璃藝術,創辦琉璃工房,是亞洲第一個以「玻璃粉脫蠟鑄造」工法進行當代琉璃藝術創作,在30多年的努力下,琉璃工房已成為我國文化創意產業的標竿,作品享譽國際,並獲多家世界級博物館收藏。

李永得指出,張毅離世是台灣藝文界的巨大損失,但其熱愛創作的精神與膾炙人口的作品,將永遠留在觀眾心中。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