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21屆國家文藝獎贈獎 以藝術致敬藝術

2020/10/30 17:29

總統蔡英文(左5)、文化部長李永得(左1)出席贈獎典禮,並與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右起)、小說家黃娟二妹黃惠信、紀錄片導演柯金源、音樂家陳中申、建築師王秋華、劇場創作者王墨林(左2起)、舞蹈家古名伸、藝術家莊普合影。(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第21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今(30)日在淡水雲門劇場舉行,此屆分別由小說家黃娟、藝術家莊普、音樂家陳中申、舞蹈家古名伸、劇場創作者王墨林、建築師王秋華、紀錄片導演柯金源獲得,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李永得特別到場觀禮,蔡英文表示,7位得獎人在各自創作領域中,啟迪與豐富了大家的思考及感知,也為台灣社會累積出文化跟藝術厚度。

贈獎典禮「以藝術向藝術致敬」做為主軸,邀請台灣中生代、新生代藝術家與團隊,以7位得主的創作為靈感,在每次頒獎前進行演出。同時邀請作家李魁賢、藝術家侯玉書、音樂家賴德和、舞蹈家林麗珍、導演鄭志忠、建築師阮慶岳、攝影家張照堂等藝文界人士頒發獎項。

典禮過程以演出致敬藝術家,包含舞蹈、戲劇與音樂。(記者陳昱勳攝)

高齡94歲的王秋華領獎時謙虛的說,得到這個獎項,是很多人幫忙、協助才有的;此外,從林麗珍手中接下獎項的古名伸,一度感動流淚,更在台上相互擁抱,並感性的說「我的即興舞蹈啟蒙就是林麗珍!」

古名伸表示,台灣有各種奇蹟,舞蹈絕對是其中一種,路途雖然辛苦,但創作者如果沒有對它保有真愛,台灣舞蹈無法在艱辛的環境表現亮眼,古名伸也說,她常說自己的「八字很好」,因為一路上遇到最好的老師與長輩,讓她在挑戰中成長,從青春歲月走到今天,「以身為舞蹈人為榮,更以台灣的舞蹈人為榮」。

古名伸領獎時與林麗珍擁抱,更感動落淚。(記者陳昱勳攝)

從賴德和手中接下獎項的陳中申,致詞時表示除感謝親友支持,更提到賴德和是他的作曲啟蒙,甚至影響了從事音樂的觀念與態度;長期以環境為題材的紀錄片導演柯金源,領獎時則呼籲,期待政府或民眾,對於台灣環境變遷與衝擊能夠在意,並付諸行動去守護,他也認為,40多年的紀錄片路途,始終相信只要堅持就會有機會。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藝文創作的力量,撫慰了台灣緊繃的社會,台灣藝文創作之所以能夠蓬勃、多元,不只是仰賴自由環境,也有藝文工作者長年的耕耘,除透過國家文藝獎向藝文工作者表達敬佩,也期待得獎人的藝術成就能夠被年輕世代認識、欣賞與傳承,讓台灣文化長出美好果實。

典禮最後由布拉瑞揚舞團演出結尾。(記者陳昱勳攝)

李永得表示,重建台灣藝術史,不外乎3樣東西:一是藝術家、二是藝術家創作的歷程和文物、第三個則是作品,歷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本身就是建構藝術史非常重要的一部份,今天7位得獎人的作品和成就,也是未來藝術史非常重要的篇章,為台灣的文化點亮很多精彩內容和光芒。典禮最後由布拉瑞揚舞團帶來的演出畫下句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