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 獲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

2020/10/28 20:32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日治時期完工的「原台南水道」水源地區,被列為國定古蹟後,一度閒置,市政府接手管理後,爭取經費進行修復,推動成立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去年雙十節開幕,躍為熱門景點,迄今累計遊客破70萬人,近來又獲得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雙喜臨門。

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獲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記者吳俊鋒翻攝)

水道博物館是繼原台南測候所、州立第二中學校舍暨本館講堂,以及麻豆總爺糖廠,還有地方法院等之後,全市第5處得獎的國家古蹟。

「原台南水道」完工於1922年日治時期,當時取水、過濾後,藉由加壓馬達,先輸往附近的淨水池區,再利用山上的高度落差,以重力加速度送至市區,供應10萬人的用水。

運作一甲子之後,於1982年功成身退,因建築與空間形式極具特色,2005年列入國定古蹟,在地方爭取下,市政府於7年前開始申請中央補助,計畫修繕,之後終於獲台灣自來水公司無償捐贈建物設施。

市政府接手管理後,提列完整古蹟修復計畫,斥資約3.9億元推動重生,後來連同緊鄰的山上苗圃一併規劃,面積約56公頃,是全台規模最大的水道博物館,今年獲得第五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保存維護類」殊榮。

在獲得中央經費挹注後,古蹟修復計畫從2016年3月開始執行,由於剛經歷206強震,原建物受損,又進行變更設計,一波三折。

工程於去年完成,修復期間力求保存歷史遺址與風貌,也善加利用舊有材料;文化局強調,生命史過程遭遇戰爭空襲,以及接連的震損,其殘跡的修復補強,做法都真實呈現,贏得肯定,因而獲獎。

文化部3年舉辦一次的「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第五屆「保存維護類」的得主,包含「原台南水道(水源地區)」、「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等3處國定古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