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正紀念堂轉型 李永得:明年下半年提具體方案

2020/10/28 17:57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文化部於2017年開始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至今無進一步消息,多名立委今(28)日在教育文化委員會關注此事,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方向還在討論中,需更多社會討論才能凝聚共識,並承諾「明年下半年提出具體轉型方案」。

文化部長李永得承諾明年下半年提出中正紀念堂具體轉型方案。(記者陳昱勳攝)

2017年文化部針對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辦理工作坊進行討論,在2018年底將草案送進行政院,不過最後沒有進一步政策舉措,立委黃國書表示,在110年度的預算案中,沒有看到「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作業基金」有任何轉型正義的內容,因此希望文化部能趕緊有進度與規畫方向。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邀請文化部長李永得做業務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委邱顯智質詢時提到,總統蔡英文曾說「時間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很多受難者年事已高,日漸凋零,不能再等,希望文化部盡快有所作為;李永得說,他與促轉會主委楊翠、國立人權博物館、國立歷史博物館等可能相關單位都有在進行溝通,從各個可能性討論,預計明年下半年提出具體方案。

邱顯智進一步拿出統計資料,指出文化部所屬公共空間威權銅像共有13座,但已處置數目卻掛零,許多地方都已將蔣介石銅像進行處理,詢問文化部「到底困難在哪?」李永得回應,因這些物件所處地點位在文資保存區域,如要處理,必須經過討論及各項程序。

邱顯智再指出,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也有一座銅像且尚未處裡,在綠島受難15年的前輩陳孟和2014年曾說,園區應該把蔣介石銅像敲掉,換成自由鐘,來紀念白色恐怖犧牲者,結果這個願望還沒實現,陳孟和已於2017年離世,令人難過。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則表示,文化景觀(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物件要變動不是不能,但須進行程序審理。他指出,轉型正義包含「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兩大概念,目前白色恐怖景美、綠島兩座紀念園區均為不義遺址,而不義遺址的保存在保留所有物件與空間,使之意義改變,除了不讓銅像成為威權崇拜的偶像,也讓後人看到真正侵害人權的加害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