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梵美學境教1 曉雲導師禪寂16週年紀念

2020/10/27 23:17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華梵大學日前舉辦創辦人曉雲導師禪寂16週年紀念暨董事長悟觀法師新書發表會,由悟觀法師策劃了一系列活動,藉由詩性空間設計達成美的饗宴,猶如「佛教」與「美學」智慧結合的「境教」(空間教育)。

華梵大學日前舉辦創辦人曉雲導師禪寂16週年紀念暨董事長悟觀法師新書發表會。(提供)

華梵大學智設系空間組建築學系教授蕭百興感性記錄了當天一場場高品質、透顯醍醐之味的展演過程,令人神往。以下我們藉蕭百興的感想文章,如身歷其境般感受這一場佛教與美學的「境教」饗宴:

創辦人曉雲導師雖已於十六年前圓寂,然而,她老人家果真離去了嗎?」答案應是老人家的慈顏猶仍高高地在照看著大家,隨著風的因緣,綻露熟悉的笑容。十六年來風花輪轉,每年十月,伴隨著校慶的紀念活動,也總令人憶起老人家的精神,有如大崙山雲,總是隨著曉霧晨曦的流影,日復一日地上演翻閱山稜,而向遠方夕霞萬丈的光巒流奔而去的璀燦篇章。

華梵董事長悟觀法師親自策劃主持相關紀念活動。(提供)

時值寒露,不覺間又來到了這個特殊的時節,紀念會是日天氣高冷,雲山虛掩在縹緲濕漉的煙水之中,但華梵同仁及文教基金會師兄姐仍在一早即匯聚慈蓮苑,隨著悟觀董事長信手敲起了雄渾亮響的缽金,沉沉叩擊了眾人長長盪搖的心韻,大家在慈蓮苑修慈園長、悟觀董事長帶領下,持著虔誠的心,展開了對於佛菩薩、天台宗歷代祖師以及創辦人的頂禮,並列隊向老人家尊像捻香致敬,回想華梵人,飲水思源,正是在這種峰迴路轉的堅持精進下站上了大崙山頭,從此成為導師留予眾人的美麗空間畫圖!

紀念會在圖資大樓「創辦人曉雲導師紀念館」,於佛菩薩玉容尊前,舉行了創辦人書畫與歌曲賞析、悟觀董事長新書發表座談等系列活動,坐飲茶席,借藝獻佛,分享了對於老人家寰宇周行、融貫般若之美以獻身教育之高誼的領略與懷念。綜纜全場,除華梵師生、法師與基金會護持者外,教育界、藝文界、設計界、音樂界、出版界與地方的朋友都來了,可謂人文薈萃,嘉賓雲集。

偌大空間中,董事長設計了進門後中間部分留置了可供行儀的空間,中心擺置青松及雅木為主的花藝;端景處則為端坐的佛菩薩,其尊前擺置了供桌與雅緻供品,供桌兩側則插上色彩馥郁的大瓶堂花,形構出莊嚴雅致的氛圍;行儀空間兩側則廣布了一桌桌茶席,上鋪黛紫、松花(淺黃綠色)等色布,布上再綴覆布錦並擺置了待飲的杯盞,也插上了窈窕的盆花。司茶人在徐國璽、李麗淑、吳麗嬌老師主持下盛裝端坐一端,手捻茶匙點撥董事長提供的茶葉,在茶道琴韻間領略屬於禪韻的心靈洗禮。

與式儀連結的虔誠感經常是事物獲致深刻意味的保證與源頭,而美感與教育,自在其中!難怪,悟觀董事長近些年來為華梵舉辦的相關活動總會特別注重空間儀式經營的效果,遙指了「般若與美」的玄妙主張,也呼應了創辦人以美學境教清涼人心的無上智慧。

悟觀董事長在活動一開始,便在全場肅靜注目中,帶領華梵師長及貴賓代表列隊進行了「三具足供養」,手捧盆花及香爐與燭盤,誦朗祈語敬獻(南無大崙山華梵堂上開山祖師曉雲導師)、供奉於佛前,既稟告、邀請了佛菩薩與創辦人老人家的參與觀禮,也點亮了光明,燃起了莊嚴,成了賦予、照見整場活動以靈蘊的無上源泉。

悟觀董事長、李天任校長與高柏園前校長先後致詞。悟觀師父感性而激動地回想起導師生前留予大眾的最後一首詩作,指出,人生須得「想.向上想」(倓虛大師語),人間經歷甘甜苦都是醍醐順口嘗,人生雖夢,但須做好夢而清醒地好好為世人服務,方能開拓慧命,般若禪悟,而華梵校園,正是導師淑世所最後留下的一幅創作,是人生的畫圖,其好壞,但留予後人評斷。

李校長指出,華梵需對未來懷有信念,與時俱進地創新辦學並鼓勵跨領域學習以延續創辦人的教育信念,尤應貫徹校訓「德智能仁」之意旨,將能力建立於道德基礎之上,讓學生懷有智慧及仁愛的慈悲心;高校長則指出華梵是導師的成就,大家能共同參與與有榮焉,今日之紀念須一念永續,以留下美好永恆。故而,須繼承導師法業、落實覺之教育、並將藝術與美學的陶冶帶給世人,是為華梵最重要的三件事。

全場藉茶席與花藝佐伴,穿插了古琴等音樂,在輕鬆、詼諧而不失虔誠、雅緻的氛圍中有序地進行。茶語花香漫高境,禪書曲唱《隱約風帆》!率先展開的是「創辦人禪意與書法藝術」分享,由導師得意門生、書畫大師李蕭錕教授現身講解,分享了導師「一探靜中消息」等生前幾幅絕妙佳作,詮釋禪畫欲藉「鳥比山岩近」、「橋流水不流」之類智慧以妙解人世心源之巧思,讓人瞭解了,導師畫藝以佛對山水,凡事直透本心而不著相,筆墨不多,構圖雖簡,但留白恢宏,智慧生發,妙境無窮!後由悟觀董事長及李校長代表將人文藝術學院黃智陽院長書畫創作贈予黃美雲居士,以感謝其於疫情期間再度捐贈護持華梵之義舉(蔡月霞師姐代領),黃院長以「家」為主題的創作,適足以顯示華梵聚眾為家,凝匯十方涓滴力量而期待清涼天下人心以展未來前景、共創人類美好家園之智慧與大願!

隨後,高柏園校長為大家解說曉雲導師寫詞、李中和教授譜曲的兩首歌曲〈海天門〉與〈隱約風帆〉,分享了導師欲藉音樂以實施境教、薰陶人心並闡述心境的拳拳初衷。高校長指出,〈海天門〉詞曲中「午過漫步」、「潛靜坐」、「對山巒」所欲將「朵朵白雲留住」的,其實是類如孔子於暮春三月穿上春服,帶上幾位門生童子,在沂水邊沐浴,風乎舞雩,歌詠而歸的空間美學情懷與教育理想;而〈隱約風帆〉,則再現老人家晚年「磐石趺跏」時對大崙山頭法華塔畔黃日西垂景象的智慧感悟,藉以闡述人生豁達之胸懷、以及藉教育擺渡眾生之志業的繫懷。

「風吹枯草沙沙」,導師一生修行、辦學並非風平浪靜,但懷有光霽理想,舊日閒情雖寄而不執著,只見暮色已成美麗畫圖,映照著、迴響著,山海外竟已隱約掠影的風帆,在依稀中,不斷地積累、前行!

之後由簡江儒主秘領銜、幾位校園美女老師組成的「華梵杏壇雅集」,協同佛藝系蕭佑竹同學的伴奏現場獻唱,先藉〈隱約風帆〉曠古悠揚的曲調引導大家於樂音中領略老人家未竟之心志,而後,再以〈海天門〉輕快漫步之聲曲,於邀請眾人大合唱的律動中,同享大崙山巒藉由空間境教游於藝所可能達成之歡愉理想,從而,為眾人在午間以肚腸靜享學校新聘素食大廚所特別準備的精緻午食,盒餐中幾款精緻而充滿藝術感的可口素點,配上董事長親自準備食材所煮成的湯品,在山林為風所吹動的悠敞氛圍中,令人再再領略了中國古人由味賞而成大美的精湛心得!

藉新書發表座談,記敘並分享追隨創辦人曉雲導師與開良法師的行儀。(提供)

緊接著是悟觀董事長主編創作的三本新書發表會(容後另述);活動尾聲,依依不捨的離別中,想起許悔之社長於座談會間述及導師當年為鍾愛弟子蔣勳先生特別舉辦一場「以花入餚」之筵席的絕美畫面,……美可以觸動詩性,讓人間充滿美好,而創辦人顯然是愛花之人、愛美而圓滿之人,在其對於境界的精心營造之下,大自然中的花經歷了歲月的輪代或許謝了,但人間的花,卻在心燈深刻照耀的光明處,一一地綻開了!

說到底,老人家離去了嗎?或許?但老人家心繫佛教、美學與空間境界教育所創作、留下的有形、無形資產,卻一再藉由大崙帶有道境的自然與人文空間展演,隨著風花於季候中的輪轉,在不知不覺間為莘莘學子及各界有緣之人展露著無言境教,並推演、啟示了藉空間美學以激盪詩性、化育人華的無上智慧。

花開自當花謝,花謝又將花開,……此時花開,風帆竟已隱約山海外!若能藉由自然與人文的愉悅交響,佛教與美學的智慧融合,生活與想像的承繼創新,科技與人文的對話整合,將如是法門化為華梵藉由新六藝之境教以巧善經營的智慧計畫,大崙終將以其空間絕美之容顏,永續綻露在生命時時般若以觀照自身、並航向未來光明的擺渡大道之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