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傳藝中心戲曲夢工場 6檔新作11月登場

2020/10/27 20:24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2020戲曲夢工場」於11月21日至12月27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多功能廳推出6檔涵蓋布袋戲、京劇、歌仔戲與現代戲劇等元素的實驗性新作。

「戲曲夢工場」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鼓勵戲曲從業人員展現創作才能的計畫,透過公開徵選及策展人邀演機制雙軌並行,提供場地、經費,讓創作者擁有更大的空間嘗試所能、實驗所想,至今已走到第三屆。

傳藝中心表示,此屆共有20件作品投件,並徵選出4檔節目,包含「好劇團」融合古代傳奇及現代小說的《杜子春》;「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將台灣詩人楊牧作品〈妙玉坐禪〉文本融入故事的《妙玉》;「山宛然劇團」推出的《偶人記》結合了傳統布袋戲與現代劇場;「正明龍歌劇團」作品《你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則將《趙雲七進七出》、《程嬰救孤》等歷史經典融入現代劇場。

河床劇團《分身:身體實驗#1》以現代場景搭配戲曲身段,挑戰觀眾的觀看經驗。(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策展人張啟豐表示,今年邀演作品為「飛人集社劇團」的《虗轉》(音同虛),故事題材取自日本小說家中島敦作品《山月記》,並結合傳統戲曲與現代偶戲;另一檔獲邀作品為河床劇團帶來的《分身:身體實驗#1》,由客家戲演員馮文星、馮文亮,以單純的肢體舞動,表達身體語言。

河床劇團藝術總監郭文泰指出,一般傳統戲曲表演,不管在動作、服裝、道具都是為了服務劇本、劇情,因此觀眾會習慣各種動作走向,在《分身:身體實驗#1》中,沒有特別的劇情,僅靠演員的踢腿、拍打動作與簡易對白,為的就是回歸戲曲演出最基本、最原始的肢體元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