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文學金典獎揭曉 年度大獎11月4日宣布

2020/10/21 18:46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2020台灣文學金典獎今(21)日公布得主,包含金典獎8位、蓓蕾獎3位,評審團表示,今年30本入圍作品特色,一是詩的創作量極高,展現出新的面貌,二是「鬼」很多,虛實交錯間,企圖透過書寫處理社會、人生與國族等問題,三為「我」的概念清楚,除指涉作家的「我」,多部談論台灣文化史的作品,也是台灣主體性的呈現。此外,年度大獎將於11月4日贈獎典禮上公布。

陳思宏小說作品《鬼地方》。(鏡文學提供)

郭強生小說作品《尋琴者》。(木馬文化提供)

金典獎得主將獲贈獎座與獎金15萬元,包含林新惠《瑕疵人型》(時報文化出版)、陳思宏《鬼地方》(鏡文學出版)、陳昌遠《工作記事》(逗點文創結社出版)、郭強生《尋琴者》(木馬文化出版)、黃春明《跟著寶貝兒走》(聯合文學出版)、廖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遠流出版)、劉宸君《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春山出版)、蘇致亨《毋甘願的電影史:曾經,臺灣有個好萊塢》(春山出版)。

黃春明小說作品《跟著寶貝兒走》。(聯合文學提供)

廖瞇散文作品《滌這個不正常的人》。(遠流出版提供)

蓓蕾獎得主為蔡翔任《日光綿羊》(南方家園出版),林新惠與陳昌遠分別以《瑕疵人型》、《工作記事》同時獲得金典獎與新人專屬的蓓蕾獎,3人分別獲贈獎座與獎金15萬元。

林新惠小說作品《瑕疵人型》(左)、陳昌遠現代詩作品《工作記事》。(時報文化、逗點文創結社提供)

評審團指出,今年獲獎的作品,最大的特色在於創作者不僅誠實面對自己的生命與生活,還連結了社會脈動,與歷史、文化產生對話,而老中青三代同台競逐,所展現出對文學創作的巨大熱情,以及蓓蕾獎新人飽滿的創作實力,也讓評審對台灣文學創作的未來充滿期待。

2020台灣文學獎金典獎贈獎典禮將於11月14日下午2時30分在台北新板希爾頓酒店舉行,並公布年度大獎得主。此外,即日起至12月15日金典獎入圍及得獎的圖書,將於全台北、中、南6家實體書店與3家網路書店進行實體與線上書展,並邀請得獎者展開4場金典沙龍系列講座,詳細資訊可至國立台灣文學館官網查詢。

線上書展包括:誠品線上金典書展三民線上金典書展讀墨電子書金典書展;實體金典書展地點:三民書局重南店、三民書局復北店、新竹縣或者書店、台中市中央書局、台南市烏邦圖書店、高雄市三餘書店。書展時間自即日起至12月15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