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間國寶」大木作許漢珍 獲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

2020/10/20 18:21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登錄的傳統工藝「大木作」與「結網」保存者許漢珍,繼2005年獲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2014年文化部登錄為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大木作技術保存者,最近再獲得第5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台南市政府今(20)提前為他舉辦感恩茶會,多位傳統工藝藝師及學員均到場祝賀。

人間國寶許漢珍將一生奉獻給「大木作」與「結網」工藝,且傳承不藏私,獲得第5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台南市長黃偉哲(左)與文化局長葉澤山(右)一同祝賀。 (記者劉婉君攝)

1929年出生的許漢珍,自小隨著父親許銅爐學習大木作技藝,17歲開始參與廟宇營建工作,將一生奉獻給大木作工藝,全台有67間廟宇均可看到他的作品,包括台南的西羅殿、灣裡萬年殿、後甲關帝廟等。

許漢珍於2015年並獲頒台南市卓越市民,自2011年起有系統性地傳授大木作技藝,從落篙、鋼筋混凝土仿疊斗式木屋架施作、結網、大木架棟實作等,共有近百人次參與,許多學員是建築相關領域的學生或建築師。

人間國寶許漢珍獲得第5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記者劉婉君攝)

許漢珍大木作傳習計畫主持人徐明福表示,許漢珍把一生奉獻給大木作及鄉里,且不藏私地將自己從年輕到現在的所有技藝均公開,精神令人敬佩。

台南市長黃偉哲也稱讚許漢珍不只是台南市的光榮,也是台灣的光榮。許漢珍則謙虛表示,「獲獎很開心,感謝政府不棄嫌。」希望大木作技藝可以繼續傳承下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