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拍板國漫館留台中市!帝國糖廠、台鐵倉庫將變身國漫重心

2020/10/20 17:5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文化部拍板國家漫畫館將續留台中!台中市政府接獲文化部通知,將選定「台中帝國製糖廠」及「台鐵新民街倉庫群」作為國家漫畫博物館計基地,台中市長盧秀燕已指示市府各單位積極協助辦理,讓「花落台中,喜迎漫博」的喜事,市府展現誠意,創互惠雙贏。

文化部原訂補助台中市4.45億元在中台灣電影中心部分空間建置國家漫畫博物館,因中市空間規劃、動線設計等不符合專業博物館規格,文化部5月宣佈合作破局;因經費爭取不易,各界均盼國漫館留在台中。

文化部拍板國漫館留台中市!選定帝國糖廠變身國漫重心。(台中市府提供)

台中市盤點各局處所屬場館、地點日前邀集建築、都市計畫、文化資產、漫畫等領域專家學者,實地勘察並召開諮詢委員會後,依據文化部選址條件,評估包括周邊交通、動漫資源、都市計畫、土地權屬等選出7大亮點。

包括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台中驛第一貨物倉庫群、帝國製糖廠台中營業所、台中支局葉菸草再乾燥場建築群、秋紅谷公園、東區練武段1035地號、新實營區等點,供文化部選址評估。

新聞局長黃國瑋指出,為滿足國漫館需求,中市府黃崇典秘書長率各局處進行場址盤點,包括建築、都市計畫、文化資產、博物館及漫畫等領域專家學者進行多次諮詢及會勘,最後以「從國家漫畫博物館到國際漫博村」為核心概念,提出百餘頁的選址報告,將「七大文化潛力亮點」提供給文化部評估,並配合文化部進行現勘,終於獲得文化部委員的肯定,同意將國家漫畫館續留台中推動。

黃國瑋指出,台中市政府接獲文化部通知,將選定「台中帝國製糖廠」及「台鐵新民街倉庫群」作為後續推動國家漫畫博物館計畫的基地,文化部特別提及這次推動國漫館的概念將不以單一建築打造,而將試行聚落、帶狀型態鼓勵國內動漫相關文化發展。

文化部選定台鐵新民街倉庫群變身國漫重心。(台中市府提供)

黃國瑋指出,畢竟是國家級場館,關於國漫館規劃設計及相關期程均由文化部負責,台中市將採無償撥用方式協助基地資源提供,盼引進中央資源與力量,促進地方發展甚至打造特色。

不過,「台中帝國製糖廠營業所」現行仍有委外營運契約至2024年到期,黃國瑋指出,文化部目前國漫館相關規劃期程尚未出爐,市府會妥善協調文化部需求與確保廠商權益,絕不會損及廠商權益。

而「新民街倉庫群」目前由台鐵公司管理並承租給在地攤商,預計明年2月合約到期後移撥給台中市政府,後續將再依程序協助文化部建置國家漫畫博物館。

黃國瑋說,中市府盤點出來的場址多位於國定古蹟台中火車站周邊,均為重要的古蹟及歷史建築,未來將結合綠空鐵道計畫,帶動城區人潮及發展。這些場址均位在台中市的精華蛋黃區,也充分凸顯中市府留下國漫館的決心,如今國漫館確定落址台中,將是市民與廣大漫迷之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