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人遠道送愛 91歲《後山天使》親訪紙風車排練場

2020/10/12 19:24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紙風車2015年作品《後山天使》,講述美國醫生譚維義為台灣偏鄉醫療奉獻一生的故事,主人翁譚維義今年已91歲,近日因為台東基督教醫院的癌症醫療大樓啟用,特地自美返台,6個星期時間,除了前14天隔離之外,每天演講與行程滿檔,後天將啟程返美,今(12)天抽空到紙風車排練場,為正努力挺過祝融與疫情的劇團加油打氣,「要有信心,你幫助孩子,神一定會幫助你。」

譚維義(右2)訪問紙風車排練場。(記者凌美雪攝)

譚維義1929年出生於美國堪薩斯州,1961年應協同會邀請舉家來台服務,1968年回國籌款興建台東基督教醫院(東基),擔任創院院長。1994年退休,同年獲李登輝前總統頒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為民間人士第一人;2009年獲頒第5屆「台灣貢獻獎」,2011年與夫人譚秀麗獲永久居留證。

譚維義為台灣的無私奉獻,曾收錄於國小四年級國語課本中,也被製作成動漫畫,後經紙風車改編為2015年度大戲《後山天使》,並自2018年重新製作為戶外演出的經典戲碼,於偏鄉巡演。總編導李永豐特別以「從現在開始,台灣孩子的未來,該由我們自己來守護」做為全劇的結語與註解,向譚維義夫婦致敬。

《後山天使》劇組與譚維義相見歡。(記者凌美雪攝)

為歡迎遠道而來的故人,紙風車特別製作了一支短片,借《後山天使》演出片段讓譚維義回顧過去在台灣的一步一腳印,也表達台灣對他的感激。沒想到譚維義看完影片後,想念起去年中風過世的妻子「譚媽」,哽咽地表示,現代人很多不結婚,但是他與妻子數十年的婚姻一直幸福美滿,鼓勵大家應該結婚、多生小孩。

談到現在子孫滿堂,譚維義重新露出笑容,看著一邊的助行器笑說,「我不怕老!我有一台賽車,可以幫助我走比較遠,站久了還可以坐。」實際上,譚維義身體相當健朗,此行回台東還去潛水,「都不知道累,太好玩了。」

雖然即將啟程返美,譚維義仍大讚台灣防疫「超前部署」的成果,讓他覺得在台灣很安全。見面會的最後,突然一位白袍醫生向前獻花,原來是劇中飾演年輕譚維義的演員,紙風車也致贈專屬「譚爸」的帽子及紙風車團服,感謝譚醫師對紙風車的祝福和鼓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