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音博物館」開館 人間國寶張日貴紀錄片首映

2020/10/08 20:56

聲音博物館開館後,近期將持續播放「島上寫歌-張日貴紀錄片」,向人間國寶致敬。(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的月琴民謠是台灣人共同的的記憶之一,滿州鄉在專業團隊協助打造下,將滿州民謠館打造成「聲音博物館」,採訪了23位滿州民謠傳藝師,收錄上百首民謠歌曲,以聲音體驗的方式邀請民眾重新認識民謠,今開館日也播放「人間國寶」張日貴的紀錄片,吸引不少民眾前往參觀。

「滿州聲音博物館」收錄上百首民謠歌曲。(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聲音博物館」收錄上百首民謠歌曲,從入口處就充滿巧思,幾個指向性麥克風,讓民眾站或坐著參觀時,耳邊就流洩出民謠藝師們的歌聲,想要更深入了解的,還有藝師們的精選民謠歌曲,能在旁以耳機靜靜聆聽。

指向性麥克風讓民眾坐著參觀時,耳邊就流洩出民謠藝師們的歌聲。(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鄉民謠協進會理事長王洋月表示,1981年鍾明昆(1935-2013)成立協會,讓滿州民謠持續傳唱40年,新的時代該有更完美的傳承詮釋,在文化部和滿州鄉公所的支持下,重新打造滿州民謠館,希望能更快速的幫助外地民眾了解滿州的民謠文化。

滿州聲音博物館有不少聲音互動設備。(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聲音博物館有不少聲音互動設備。(記者蔡宗憲攝)

協助打造聲音博物館的火箭人文化工作室、李林建築事務所、鉛筆的里程數、階梯影像等不同領域的專業團隊指出,民謠保存不易,在23位滿州民謠傳藝師奉獻下,收錄上百首民謠歌曲,能以聲音體驗的方式邀請民眾重新認識民謠,阿嬤們也可以在網路上聽到自己的聲音,都是相當與眾不同的體驗。

學生獻花給張日貴。(記者蔡宗憲攝)

開館後,館方近期將持續播放「島上寫歌-張日貴紀錄片」,向當地民謠國寶阿嬤致敬,影片闡述張日貴民謠傳唱的一生,片末提及張日貴罹患失智,仍賣力傳承民謠,感人氛圍讓現場民眾頻頻拭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