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在換5G手機好嗎?該怎麼買?別花大錢變成「半殘機」

〔記者吳佩樺/台北報導〕「現在是換5G手機的好時機嗎?」 現實的情況是「由不得你」和「強迫升級」!

5G手機火力全開,市售新機不斷增加。(達志)

上述的問題和答案,其實有二個情境。第一你正想進入5G飆網世界,毫無懸念勢必要拋棄舊機、換成5G手機才行。第二你最近恰好有換機需求,例如手機摔壞了、手機慢到讓人受不了,無論是否升級5G,在鎖定下半年新機的前提下,不買5G手機的選擇很少。

※5G手機火力全開 市售已逾30款

台灣電信5G開台之初,5G手機寥寥可數,不過才短短3個月,現今市面上的5G手機已達30多款,4G手機反而變得極為稀奇了。多了5G功能當然不是缺點,唯獨漲價不少,讓有些人卻步。不過換個層面思考,既然都要換手機,先備好5G也不是壞事,免得之後想申辦5G,又得再花一筆錢買新手機。

那麼5G手機該怎麼買才對?被視為將掀最大5G換機潮的蘋果iPhone 12系列還沒上市,以台灣現有的Android陣營來看,旗艦款主要採用高通S865系列處理器,中階或中高階為高通S765系列,其他另有三星、聯發科處理器。

根據最新公布的台灣8月熱銷手機榜,三星中階A系列在5G市場持續發威,A51 5G是唯一進榜前10大的5G手機,另一款A71 5G列第11名。

整體市場分析價格,Android旗艦5G手機,幾乎逾3萬元;中階、中高階這塊顯得紛亂,萬元至2.5萬元皆有,而2萬至2.5萬元更是中高階、輕旗艦重疊。

8款2萬元以下中階5G手機。(自由娛樂頻道製表)

※避免半殘機惡夢 注意5G支援頻段

避免自己的5G手機變成「半殘機」,看懂5G規格是很重要的,有一些基本常識必須具備。首先5G NR分為獨立組網SA和非獨立組網NSA二大技術,台灣初期為NSA,以4G為基礎建設5G,未來才會逐步導入SA,因此有些手機會強調是SA、NSA雙模,但支援SA暫時無用武之地。

台灣5G頻段包括n1、n3、n28、n41、n78,又以n78為最主要,上述也涵蓋了4G頻段在其內,手機支援的5G頻段自是愈齊全愈好。值得提醒的是,全球5G頻段並不完全統一,支援台灣5G全頻段的手機到國外也不見得也能使用,例如美國T-Mobile採用n71。

此外,常聽到的EN-DC雙連結架構,可以想像成4G時代的載波聚合。台灣現在的5G,是利用既有4G結合5G,透過EN-DC達成較穩定的高速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