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虹夕諾雅 谷關「泰雅織彩」 品味當地原住民文化

2020/10/05 11:46

〔記者莊士賢/台北報導〕日本星野集團在台灣打造的首間溫泉渡假村「虹夕諾雅 谷關」,為了讓旅客更貼近在地文化,與鄰近的泰雅族松鶴部落規劃「泰雅織彩」常態性活動,旅人可藉由當地泰雅族的織布傳統工藝,在體驗活動中更加了解織布中蘊藏的文化意義,也為旅程增添不同樂趣。

虹夕諾雅 谷關「泰雅織彩」活動,老師示範「地機」傳統編織。(虹夕諾雅 谷關提供)

虹夕諾雅 谷關的「泰雅織彩」於每周五、六、日的中午12:00至13:30進行,活動專員會先為旅客介紹泰雅族織布文化與歷史圖騰涵義,再由具傳統紋飾編織逾20年經驗的藍惠珍老師,向旅人講解傳統織布原料及製作過程,及操作示範傳統織布機「地機」,並使用桌上型織布機教導旅客以「平織法」進行編繩製作。旅客可將完成的手作編繩結合在環保杯袋上,透過體驗傳統織布與親手編織的過程,從「心」認識傳統技術的珍貴與意義。

旅人可體驗以桌上型織布機進行編繩製作。(虹夕諾雅 谷關提供)

泰雅族是台灣三大原住民之一,也是擅於織造藝術的族群,他們以苧麻為原料,在經過去除表面膠質後,搓揉纖維成為麻線,再利用植物果實染色後,成為織布所用的紗線。泰雅族女性在出嫁前,須隨家族女性長輩學習編織技巧,善於織布的婦女會受到族人的尊敬,也是能否嫁到好夫家的重要關鍵,故織布可說是泰雅族婦女的代表性文化。透過「泰雅織彩」活動,旅客可認識傳統織布的發展,也對泰雅族的織布傳統工藝有更多認識,還可使用桌上型織布機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作品,為旅程加入新樂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