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疫情下台北藝博如期登場 線上展會同步進行

2020/09/29 19:35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中華民國畫廊協會主辦的「2020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將於10月23日至26日在世貿登場,今年以「登峰.造極」為題,象徵疫情期間仍不畏艱難向前行,共有76間國內外畫廊共襄盛舉,並首度推出線上展覽與實體同步進行。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今日舉行「2020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前記者會,導演黃明川(右起)、文化部次長蕭宗煌、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記者陳昱勳攝)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表示,在全球各大城市藝術活動停擺、延後或改線上展出之際,舉辦27年的ART TAIPEI仍照常舉行,「登峰. 造極」並非到達頂端,而是自我勉勵,並帶著去年獲台灣會展獎金獎的榮譽勇往直前。

鍾經新指出,今年參加畫廊有12間來自日本、韓國、香港等,其中位於瑞士的MAI36畫廊去年在台北設立分公司,今年首度參加ART TAIPEI,鍾經新表示,畫廊總數與去年相比雖然少了一半,但規模不會因此打折扣,同樣推出精彩的亮點展區,相信在疫情「悶壞」的氣氛下,十分看好今年的參觀人數與買氣。

畫廊協會今(29)日公布展覽亮點,今年規劃許多特色展區,例如與台北101合作的「表裡之城 Visualizing the City—攝影特展」,以攝影作品體現台北做為亞洲藝術與文化城市的特色與重要性;「非營利藝術空間特展」展區結合台北各大非營利藝術空間如台灣藝文空間連線、順益台灣美術館、藝術進駐等,推出不同藝術創作。

其中秉持2017年提出的「學術先行,市場在後」理念推出的「彼邦.吾鄉—東南亞戰後留台藝術家特展」,整理1950年代後期留學台灣的僑生作品,包含許延義、陳貽僮、林鵬飛等10來位藝術家,展現留台僑生歸國後,如何將汲取自台灣的藝術能量在故土澆灌、培養藝文花朵。

文化部推動的「MIT新人推薦特區」,今年除參展的8位年輕藝術家外,也與原民會合作,首度增設「原民新銳特區」,加入宜德思.盧信、阮原閩、杜寒菘3位原住民藝術家,另外「資深原住民藝術家特展區」則邀請撒古流.巴瓦瓦隆、尤瑪.達陸、達比烏蘭.古勒勒、尼誕.達給伐歷等,各自展現不同原民文化。

名和晃平雕塑作品〈Throne〉,複合媒材,2019年。(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提供)

「公共藝術展區」方面,將展出日本雕塑家名和晃平作品〈Throne〉,鍾經新指出,此作曾在羅浮宮金字塔內展出,其金色的王座飄浮於金字塔中心,引發人類思考自文明開始所遺留下來的權力體制,並思考未來的可能性。

特別出席展前記者會的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根據統計,超過百分之70的MIT藝術家,成功與畫廊簽約,近4成的人得到展覽機會,包含台北美術獎、台南新藝獎等,可見MIT越受各界矚目,蕭宗煌強調,MIT不只是給藝術家新舞台,也協助藝術家生涯規劃、展覽、銷售,以及進入職業畫家領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