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摺疊手機特企1》摺疊手機值得買嗎?側翻摺、上下摺比一比

〔記者吳佩樺/台北報導〕「噱頭還是未來主流?」仍是目前大眾對摺疊手機的問號,雖然正確答案尚待時間驗證,「摺疊」的確已成為手機市場的「選項之一」,各大廠中又以三星最具野心企圖。從去年第一款Fold歷經一路波折開始,走到今年上半年Z Flip 4G/5G,以及明(25日)在台開賣的Z Fold 2 5G,已經推出3款。

「噱頭還是未來主流?」仍是目前大眾對摺疊手機的問號。(達志)

從三星命名來看,摺疊產品線現能區分「Fold側翻摺疊」和「Flip上下摺疊」二大系列,除了摺疊方式不一樣,二系列的定位跟主打客層也有明確不同,本篇以Z Fold 2 5G和Z Flip 5G帶大家了解。

三星Z Fold 2 5G。(記者吳佩樺製表)

(一)三星Z Fold 2 5G 側翻摺疊

三星Z Fold 2 5G絕對是一款鎖定商務人士跟高度科技迷的手機,與平板合一,減輕包包負擔。跟上代Fold相比,整體外型質感更上一層樓,內外螢幕不只變得更大,也更接近「全螢幕」體驗。重新設計的轉軸和凸輪,可多角度摺疊,再「三變」為一台超迷你筆電。

「多工」是Z Fold 2 5G十分強調的重點,展開成平板時,能開啟3個視窗,同時運作3個應用程式,不同視窗間能互相拖放文字、圖片,例如Email的信件內容可直接拖放到公司同事的LINE群組,不用再跳出應用程式。此外,內外螢幕的應用程式可無縫切換。

相機雖不主打高畫素、高變焦,但讓5鏡頭完全打破內外螢幕的界線,包括能用高畫質主鏡頭自拍;被拍者也能透過前螢幕檢視畫面,隨時調整表情跟姿勢;拍完的照片會立刻顯示於另一半螢幕。

三星Z Flip 5G。(記者吳佩樺製表)

(二)三星Z Flip 5G 上下摺疊

三星上半年在台推出4G版本的Z Flip,因應台灣5G開台,上月再上市5G版,升級高通S865+處理器。

跟Z Fold 2 5G相比,Z Flip 5G明顯瞄準女性以及追求時尚的品味人士所量身打造。摺疊時就像一個小粉餅盒,外型體積跟手掌心差不多大,可輕鬆放入衣服口袋。

Z Flip 5G並非像Z Fold 2 5G定位手機平板,Z Flip 5G展開螢幕是6.7吋螢幕,摺疊起來只有一個1.1吋的快捷小視窗,這個快捷小視窗能用來顯示時間與來電、訊息通知等,或是當作自拍小螢幕。

此外,雖然Z Flip 5G不如Z Fold 2 5G強調多工,但主螢幕也能同時開啟雙視窗,以及具備分割畫面功能,像是可把手機放在桌上子自拍,上方預覽、下方拍照,輕觸螢幕二下就能隨意切換。

整體來看,Z Flip 5G定位小巧摺疊機,相較不主打娛樂功能,例如僅配置單喇叭。

摺疊手機雖然酷炫,但仍有缺點。(記者吳佩樺攝)

※心中疑惑來解答

Q1:摺痕會很明顯嗎?

從摺疊手機誕生開始,「摺痕」問題始終被大家討論,誠實地說,即使三星摺疊手機來到第三款,「摺痕」仍然是有的,但有被改善。

除了第一代螢幕採用類似塑料材質,之後都改為超薄可摺式玻璃,螢幕表面顯得更為光滑平整。實際使用時,摺痕並沒有影響、也不明顯,幾乎是能被忽略的,就像「紙摺起來免不了會有摺痕一樣」,但此端看個人感受,如果不能接受者,自然是「不要買」。補充的是,三星摺疊手機的主螢幕會有一層保護膜,這是不能撕掉的、會損害手機。

Q2:優點酷炫,那缺點呢?

拿出摺疊手機的那一刻,的確很容易獲得大家的「注目禮」,擁有一點點的「虛榮感」,不過三星Z Fold 2 5G跟Z Flip 5G還是有缺點的、並不那麼完美,除了高價「嚇退」很多人的同時,時下手機的一些主流功能,其實並不具備,像是僅支援單卡、不防水、不強調閃充等。

此外,摺疊手機即使提供了多元的拍照方式,但並不追求「超高畫素」、「超高變焦」等,因此不會出現Note 20 Ultra 5G的1億800萬畫素、50倍變焦、8K錄影這類規格。

現階段摺疊手機價格仍昂貴,主要吸引的是有「荷包實力」客層。脆弱度較高是另一個普遍被質疑的批評。「高價」以及「耐用度」是摺疊手機未來是否能突破小眾、擁抱大眾的首要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