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治受難者追思 家屬淚崩回憶國家暴力掠奪生命

2020/09/19 12:27

受難者家屬獻上鐵砲百合。(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今(19日)舉行「109年威權統治下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約130位政治受難前輩與家屬齊聚,現場透過詩人吟唱、音樂演奏等簡單肅穆的方式,緬懷犧牲者,表達對歷史、生命與人權的尊重。

紀念會除文化部次長彭俊亨、人權館館長陳俊宏外,也邀請到「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理事長廖至平、「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陳中統、榮譽會長蔡寬裕、「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總會」總會長林燿呈、「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及受難者前輩陳欽生、吳俊宏、黃秋爽、許晴富等。

白色恐怖受難者廖瑞發兒子廖至平。(記者陳昱勳攝)

廖至平父親廖瑞發在1950年被控涉叛亂案遭槍決,廖至平致詞時一度淚崩,表示是透過親戚朋友才了解父親事蹟,回憶那段可怕的過往,廖至平說,父親走後,三天兩頭都有警察來家裡「拜訪」,一家五口在恐怖的氛圍下生活,母親強忍悲傷拉拔小孩長大。

廖至平表示,國家暴力無情掠奪性命,親友害怕受牽連不得不燒毀父親照片,家裡受到這麼大的遭遇後,當時只求能夠活下去,廖至平也說,直到參加平反促進會後,才知擁有相同遭遇的受難者相當多,他呼籲歷史不能被遺忘,更鼓勵更多人把真相說出來。

追思紀念會上以音樂與詩人吟唱表達敬意。(記者陳昱勳攝)

紀念會由小提琴家鄭雅婷、大提琴家鄭恩圩、長期關注人權議題的鋼琴家艾文,以及長笛演奏家,同時也是受難者李順法孫女李欣怡,共同演奏〈Over the rainbow〉、〈火燒島的星〉、〈思慕的人〉、〈千風之歌〉等音樂作品;此外受難者羅浪女兒、詩人羅思容則現場吟唱已故受難者何川所著的《絕言短詩》、詩人曹開作品《而你始終沒有回來》,表達追思與緬懷之意。

在文化部次長彭俊亨(前)、人權館館長陳俊宏帶領下(後),眾人繞行紀念碑。(記者陳昱勳攝)

白色恐怖受難者蔡寬裕。(記者陳昱勳攝)

會後眾人手持一支象徵人權與自由的鐵砲百合,繞行人權紀念碑,以百合的清香,為銘刻於紀念碑上的受難者前輩祈福,並於槍決區獻上百合,祈願亡者安息,家屬平安。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右)、人權館館長陳俊宏獻上鐵砲百合。(記者陳昱勳攝)

此外文化部長李永得因前往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悼念,特別於昨日與政治受難者前輩提前相聚,並期許人權館持續在歷史遺址上深耕歷史與人權教育,讓台灣社會記住這段歷史傷痕,不再重蹈覆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