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家張禮權個展 按、提、斡突破傳統

2020/09/18 22:0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水墨藝術家張禮權個展「按、提、斡 WarM」,透過40件結合不同媒材水墨創作,回顧5年來的創作和新作,包含漂浮島嶼、佛像和經典系列作為對世界的關懷暗喻,試著在紛亂的世道中傳遞愛與和平,並且再以不同媒材跨界呈現,刺激觀者反思和吸引不同族群關注,強化「永續」和「反戰」的精神。

〈天佑台灣〉,水墨、壓克力、印章,2016年。(張禮權提供)

張禮權為溥心畬第三代弟子,師事周澄教授,師大研究所期間受江明賢教授影響及指導,近年來創作力求變革,探討網路、世界情勢與水墨德關係,並突破傳統,開創數位與裝置創作,作品曾於台北、香港、中國、日本、韓國等地展出,曾獲國內外多個獎項。

2016年起,張禮權開始以書畫用筆走勢之訣「按、提、斡」(Antiwar諧音)為題,將傳統書畫藝術不可或缺的書、畫、印三個必備要件的拆解,尤其是刻意把多為配角的篆刻提昇到獨立地位,如同符號或密碼般地錯落在作品之上,進而重新組合出頗見異趣的視覺結構,挑戰傳統文人畫的既定認知與價值判斷。

〈高乘載〉水墨、壓克力、宣紙,2017年。(張禮權提供)

策展人張乃予表示,「WarM」代表台灣給予全球疫情提供醫療協助的溫暖,卻也同時反應出氣候極端及全球暖化之現象,從「War」後所新增的「M」則代表了Mask(口罩)、Message(訊息)、Meaning(意義),希望展覽能夠透過水墨和不同媒材的合作,反應疫情時代下的生活和態度,激起不同族群的共鳴。

張禮權認為,與傳統水墨畫相比,此展希望用全新角度看待水墨創作。(張禮權提供)

張禮權說,此次展出作品涵蓋自2016年國際發生法國恐怖攻擊開始發展,直至今年疫情爆發等事件的創作,不斷透過作品與外在所進行對話,包含恐攻後社群媒體濾鏡置換、探討訊息傳遞的裝置作品《過程》、探討社群媒體信仰問題《日常寺廟宮》,或是可從畫面看到對於內在耗損和外在情勢動盪觀察的今年新作《星際時空》等。

展覽自即日起至10月25日在羅丹藝境舉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