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色彩、美感、挑剔與專注 林伯禧繪畫的極致追求

2020/09/13 22:36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以黃金、寶石、墨彩創作,是畫家林伯禧(白魚)繪畫的特色,從不諱言自己作品想要低調卻流露著張揚的奢華,白魚引叔本華的名言說,「生命是苦的,我們在痛苦之中才會獲得快樂,但為什麼要用那麼多痛苦來支撐快樂呢?所以,我希望在我的作品裡,盡量把快樂的部分放大。」

一幅表面看起來很寫實的畫,因為有藏在細節裡的氣氛,使它與一般寫實的畫作不同。比如〈昨日牡丹今夜媚悄悄簾外弦影醉〉(120x75cm,2019),畫中的牡丹,每一片花蕊都有各自的姿態,湧動著不同的氣質與情緒。(白魚提供)

加了金粉與鑽粉,使畫作有了時尚感又不流俗,鑽的質地讓作品有了更雋永的感受。為配合金粉與鑽粉保存的恆久性,紙的材質也特別挑過,不是保存期限較短的一般棉、麻,而是可保存較久的白麻金箋紙。白魚說,這是一種日本紙,畫紙上鋪一層淡淡的白麻,加上底部金色的紙有金屬的成分,所以有金屬光澤。

白魚新作〈挪雅置色閒游宇化〉,57x100cm,2020。(白魚提供)

這種紙墨色較不易呈現,但經長時間使用,充分了解掌握紙質,就能越來越得心應手,白魚說,第一次接觸到這種紙是在水墨大師李義弘畫室,見李義弘邊畫邊搖頭嘆道「不好著墨,墨色顯不出來」,白魚心想,「你不畫,那我來畫,久而久之發現只要用對方法,顯色、著色都很好,無論乾刷、暈染都做得到。」

墨也很講究,因為新墨膠太重,顯色不如老墨柔和沉穩,因此,白魚到處找3、40年以上甚至是百年的老墨;又比如以牡蠣殼製的「白粉色條」,也可像墨條一樣,在數百年骨董老硯台上,磨出層次豐富顏料,白魚說,要在畫作呈現豐富層次,難在顏料粗細與堆疊的拿捏,他最高紀錄可畫出15至20個層次。

白魚畫室空間簡潔,筆、墨、硯台、繃好金箋紙的畫板與創作中的畫作、來自世界各地嚴選的顏料粉等,井然有序。(記者凌美雪攝)

在白魚的畫室裡,擺滿了他從世界各地找來的色彩原料,瑰麗罕見,甚至還有很多讓人讚嘆「怎麼大自然會存在這種顏色?」有些渾然天成,有些則經過加壓或加溫去除雜質。

除了嚴選顏料,更重要的是如何使用,比如畫作最後上金粉或鑽粉時,為求精準呈現濃淡與流動方向應有的質感,必須在幾乎完全密閉、保持沒有風流動的環境,所以,即便是炎熱的夏天也不能開冷氣,還要點一柱香,當煙往上的的線條是穩定直線,才是最佳狀態,而這種悶熱狀態,往往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痛苦,或許這就是叔本華所說的由苦得樂吧。

白魚抽象新作〈聆聽心田〉,120x75cm,2020。創作媒材:天然礦石、古墨、白麻金箋、純金箔、加拿大白鑽、珊瑚(ICA)、祖母綠。(白魚提供)

看到白魚的畫,可以很直接感受到一種「豐美」的質感,也是來自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白魚說,一般人都覺得中國的墨色就是要表現禪味,「但我只想把本我表現出來」,無論是一片漆黑或色彩豐富艷麗,都是本心的追求。至於如何艷而不俗?當然色感是最重要的,有些人做出來是「聳」,有些人是「時尚」。

細節、美感、挑剔,與如此屏氣凝神的專注,當人們在打好燈光的畫作現場,可以感受到畫面上的金粉或鑽粉,正以蓬勃的生命姿態,歡愉地跳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