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鬼地方》寫家鄉獲金鼎獎 陳思宏:我是來自永靖的gay

2020/09/11 17:02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金鼎獎今天(11日)頒獎,作家陳思宏小說《鬼地方》獲文學圖書獎,但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旅居德國的陳思宏無法親自返台領獎,委由編輯劉璞上台幫忙朗讀得獎感言,除感謝編輯與評審,也謝家人及父母,「我猜天上的爸媽看我步入中年,仍無成就,一定搖頭。但有這樣的領獎時刻,爸媽應該稍有欣慰。」

金鼎獎頒獎,陳思宏《鬼地方》獲圖書類文學圖書獎,由劉璞代領並朗誦感言。(文化部提供)

《鬼地方》寫家鄉永靖,但說「鬼地方」不是糟蹋。陳思宏說,「我是來自永靖的gay,我哭,我掙扎,但我活下來了。我們把我們的故事,寫下來,說出去,一起,成為台灣的自由風景。」感言內容讓人非常感動。

劉璞為陳思宏代領金鼎獎,兩人還在臉書討論領獎一事,相當有趣。(翻攝自陳思宏臉書)

金鼎獎頒獎的時間,陳思宏正在柏林的捷運上,他也提供得獎感言內容,全文如下:

「首先謝謝鏡文學,謝謝他們的信任與協助,謝謝辛苦的編輯。當然感謝評審與金鼎獎。疫情年代,抱歉無法親自回台領獎。謝謝我的家人,我猜天上的爸媽看我步入中年,仍無成就,一定搖頭。但有這樣的領獎時刻,爸媽應該稍有欣慰。《鬼地方》寫家鄉永靖,大部分的人沒聽過,聽過的人,時常會指向某財團家庭。身為寫作者,心有不甘。除了財團,永靖還有文學的無限可能。我的奢望是,以後有人提起彰化永靖,不再只限於某財團家庭,或許,人們會說:「啊,那個鬼地方。」

說「鬼地方」不是糟蹋。永靖是鬼地方,台北是鬼地方,柏林是鬼地方,人間,這裡,遠方,都是,鬼地方。獎要獻給跟我一樣,出身小地方,一輩子必須跟自己性傾向、性別掙扎的人。我是來自永靖的gay,我哭,我掙扎,但我活下來了。我們把我們的故事,寫下來,說出去,一起,成為台灣的自由風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