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藝金曲獎公布入圍名單 228受難者曾仲影獲特別獎

2020/08/11 16:05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第31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及特別獎得主今日公布,共有83組入圍,角逐17個獎項,特別獎分別由高齡98歲的資深作曲家曾仲影及中研院第一位「戲曲院士」曾永義獲得。

第31屆傳藝金曲獎公布入圍名單。(記者陳昱勳攝)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今日舉辦第31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今年傳藝金曲獎共有643件報名,過去每年平均1000件,減少45%,其中出版類481件報名,漸少45%;此外,今年傳藝金曲獎主題「野無限」,代表了奔放,期望讓藝術工作者,在創作上展現豐沛、毫無羈絆的想像。

出版類特別獎得主曾仲影。(傳藝中心提供)

出版類特別獎得主曾仲影,創作領域橫跨戲曲、電影、電視、歌舞劇與流行歌壇,1922年出生於中國上海,童年即浸潤在電影與傳統戲曲的藝術薰陶中,1950年代起,便成為台灣流行音樂界、電影配樂界與歌仔戲新調創作的當紅炸子雞,創作出大街小巷傳唱的〈藍色的夢〉、〈一顆流星〉、〈西螺七劍〉等名曲,譜寫的兩百餘首歌仔戲新調也風靡全台,廣受歡迎,傳唱至今。

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在電台錄製廣播節目的曾仲影突然被2名軍人蒙住眼睛強押逮捕至位於台北市西寧南路的東本願寺,甚至被指控為共諜,雙手被綑綁審問十多天,最終以軍法審判「妨礙秩序罪」入獄2年。

戲曲表演類特別獎得主曾永義。(傳藝中心提供)

戲曲表演類特別獎得主曾永義,出生於1941年,為文學界學術泰斗,在戲曲、俗文學、韻文學、民俗藝術等領域皆著作等身,投身高等教育50年,桃李滿天下,是中央研究院第一位「戲曲院士」。

數十年來,曾永義為崑劇、京劇、歌仔戲、客家戲等劇種撰寫劇本,秉持「以民族藝術作為文化輸出」的理念,極積推動戲曲學術研究與匯演交流,喚起華文社會與青年學子關注傳統藝術的熱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