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首次 奇美21把骨董名琴為貝多芬獻聲

2020/08/10 19:31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奇美典藏古董名琴國內外享有盛名,還有許多是知名音樂家都想一試的大師傳承歷史文物,但除了到奇美博物館的提琴展區參觀之外,一般人很難有機會一睹風采,更別說現場聆聽這些大師名琴樂音的不同凡響。

貝多芬250週年,奇美樂展出動21把典藏名琴。(奇美博物館提供)

為與全球共同慶祝貝多芬250週年,奇美博物館將於8至10月舉辦奇美樂展「貝多芬音樂節」,由資深音樂工作者呂岱衛進行策劃,1場講座加4場音樂會,除完整呈現貝多芬多元豐富的音樂世界,更精選奇美典藏的21把大師名琴輪番「獻聲」,這場看得見且聽得到的樂展,將在奇美博物館的奇美廳接力演出。

奇美樂展「永遠的樂聖 貝多芬250週年誕辰紀念音樂節」。(奇美博物館提供)

9月5日舉辦「琴鍵上的新約聖經--嚴俊傑鋼琴獨奏會」,嚴俊傑將演繹知名的《華德斯坦》與《熱情》鋼琴奏鳴曲等曲目,帶領民眾窺探貝多芬幽微細膩的音樂思想。

9月19日登場的「絃音漫舞-魏靖儀小提琴獨奏會」,奇美藝術獎得主魏靖儀將與鋼琴家盧易之同台,演繹貝多芬10首小提琴奏鳴曲中的第五號《春》與第九號《克羅采》等曲目。魏靖儀將使用尼可羅.阿瑪蒂於1656年製的小提琴,將與鋼琴家盧易之同台演繹貝多芬10首小提琴奏鳴曲中,最為人熟悉的第五號《春》與第九號《克羅采》等曲目。尼可羅是阿瑪蒂家族的第3代傳人,將阿瑪蒂家族的製琴工藝推臻到巔峰,他所教導出的製琴家,不管是傳承或改良或創新,都以這把琴作為發展基礎,可說這把名琴在提琴史中擁有無法取代的關鍵地位。

奇美樂展「貝多芬音樂節」邀Infinite首席四重奏演出。(奇美博物館提供)

10月17日由指揮水藍率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共同演繹貝多芬第一號與第二號交響曲,「巨人初現-水藍與貝多芬交響音樂會」。預計出動16把經典名琴,包括義大利很重要的製琴家喬凡尼.巴蒂斯塔.瓜達尼尼,自1762至1785年間製作的4把提琴,組成四重奏演出(1把大提、1把中提、2把小提),非常難得。

小提琴家魏靖儀。(奇美博物館提供)

貝多芬的16首弦樂四重奏是爬梳他一生創作脈絡的重要指南,10月31日的「琴絃交鋒-Infinite弦樂四重奏」,將演出其中別名《拉茲莫夫斯基》的3首弦樂四重奏,因規模宏大,演奏技巧十分艱難,將以不分上下半場的方式一口氣完整連演。這場音樂會出動的名琴,包括安東尼奧.史特拉底瓦里1722年製的小提琴(別名「姚阿幸-艾爾曼」 ),同樣安東尼奧.史特拉底瓦里1707年製的小提琴(別名「杜希金」 );以及安德烈.阿瑪蒂約1574年製,別名「威爾頓」的中提琴,與1566年製,別名「查理九世」的大提琴。

節目詳情與票價資訊可上奇美博物館官網(www.chimeimuseum.org)或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