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文史家莊永明辭世 文化部將呈請總統褒揚

2020/08/07 20:57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文史專家莊永明今(7)日辭世,享壽79歲,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莊永明畢生發掘、積累、彰顯並實踐台灣文史,他的辭世是台灣社會一大損失,文化部將呈請總統褒揚。

文化部表示,莊永明成長於文化底蘊深厚的大稻埕,1970年代陸續於報刊雜誌發表文章,並撰有「台灣第一」專欄,著作包含《台灣第一》、《台灣紀事》、《台北老街》、《台灣歌謠追想曲》、《台灣醫療史》、《台灣世紀回味》、《台灣歌謠─我聽 我唱 我寫》、《台灣鳥瞰圖》、《城內舊事:台北建城130週年》等。

文史專家莊永明辭世,文化部將呈請總統褒揚。(文化部提供)

2015年出版《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自述》,自述其成長、交遊及文史研究故事,此外,莊永明亦致力蒐集台灣文物,以自身淵博的知識與經驗推動「大稻埕逍遙遊」文史導覽。

文化部指出,莊永明蒐藏廣博而豐富的台灣史料,同時投身於土地記憶、人民生活的研究保存,並透過策展、講座與老街導覽等方式推廣台灣文史,認為「無論大、小人物,都經歷社會變遷,也都閱歷政治變革,一輩子見證的人、事、物,必然可觀,那就是歷史的一部分」,願己成為「歷史見證人」,其展現的台灣精神,將為後世典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