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8歲國寶女星患失智症 跪地爬行模樣駭人

〔記者吳琬婷/台北報導〕電影《家靈》被譽為2020年最恐怖的電影之一,日裔的澳籍導演娜塔莉艾瑞卡詹姆士從小深受日式恐怖電影的影響,尤其是「日本恐怖電影代表」中田秀夫。她指導高齡78歲的澳洲國寶級女星蘿蘋納文在片中跪地爬行,與中田導演一手打造的「女鬼始祖」貞子如出一轍。

不只如此,娜塔莉艾瑞卡詹姆士也提到:「中田秀夫電影的恐怖,從來都不是外來者入侵房屋所造成的,真正的恐懼是來自房子本身。」因此,劇組將房子設計為一座迷宮,象徵片中失智症患者的「心靈迷宮」。

而電影的高潮是祖孫三人在這座迷宮中追逐及扭打的動作戲,英國女星艾蜜莉莫提梅表示:「這場動作戲由我們祖孫三人,再加上三個女替身還有女導演,七名女性擠在這個狹小空間奮力扭打成一團,別忘記我們之中還有一名70多歲的老太婆,我們根本超屌的!」導演娜塔莉艾瑞卡詹姆士不僅讓演員吃盡苦頭,也成功地營造出讓觀眾坐立難安的真實恐懼。

《家靈》蘿蘋納文劇照。(天馬行空提供)

《家靈》以失智症為主題,根據導演親身經驗改編,她描述:「看到摯愛的親人逐漸失去自我的一部分,慢慢地成為陌生人,那種感覺比死亡還恐怖。」導演也在電影中呈現出失智症患者在不同階段產生的行為,例如:認知能力喪失、妄想、大小便失禁乃至易怒、暴力等等。加上日本鄉間流傳著「子女搬離家中後,老人逐漸被遺忘和忽視,最後陳屍家中開始腐化」的恐怖故事,這些傳說不只讓她恐懼,同時也感到傷心。

導演娜塔莉艾瑞卡詹姆士結合這些回憶,以恐怖電影作為形式,呈現出情感的共鳴以及人性脆弱的本質,她說:「阿茲海默症有著特定的扭曲過程,看著他們在疾病中衰退,如果觀眾裡有人能從電影中得到共鳴,並幫助他們面對這種疾病的經驗,那麼我的目的便算是達到了!」《家靈》8月7日在台上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