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小棣+李小平 拙劇團獲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授權演屈辱

2020/07/27 15:21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導演王小棣創立、李小平擔任團長的「拙劇團」,創團首部舞台劇將演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柯慈作品《屈辱》。王小棣展示柯慈親筆簽名的授權書秒變粉絲,笑得很開心,這也是台灣首次演出柯慈的作品。

王小棣表示,多年前讀到《屈辱》就非常感動,後來以此文本做為Studio Q表演課堂上的教材,再搬上舞台,藉由戲劇表演、演講,小說家讀劇的「互引」,不同形式的交錯,就像是在舞台上進行電影剪輯,呈現出文本的多元面貌。演出2天,不同劇目安排,可以看出跨界表演的實驗性探索。

拙劇團團長李小平(左起)、Studio Q成員王瑞儀、植劇場小Q葉辰莛及導演王小棣,開心展示柯慈的授權書。(記者凌美雪攝)

柯慈在2003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前,已經是第一位2度獲得英國文學最高獎「布克獎」的作家,《屈辱》正是他獲得第2座布克獎的作品。柯慈的創作都是關於歷史,關於人在歷史中的地位,更是關於人是否能逃離歷史。王小棣希望透過這次演出,實驗傳統戲曲和現代劇場互動的可能,同時也探討台灣社會族群倡議和性別議題上的經歷。

已是劇場重量級導演的李小平此次擔綱男主角,演出遭逢生涯困頓的大學教授。故事開始在他跟女學生發生的情慾關係,他也因此被迫離開教職,回到南非開普敦與女兒相處。期間,意外的暴力事件發生在他們兩人身上,讓他不得不重新面對自我處境,回顧親情的空缺,審視他對於女學生的影響。

李小平說,「表演者在小說獨白時,要像默劇一樣,精準到位,存在不能強,也不能虛。在進到全然的演出中,又要非常冷靜,這中間會有情緒的過度。」李小平將帶領植劇場的「小Q」葉辰莛飾演女學生,林子熙則是飾演教授的女兒,同台飆戲。

8月19日、20日,在華山烏梅劇院演出,2天皆不同劇目,可以看出跨界表演的實驗性探索。第1天探討台灣的性別與族群議題,演出台灣本土歷史的著名事件,並邀請知名社會學家范雲與女性主義作家張小虹演講,說明事件背景與延伸意義。第2天則是演出小說重要故事場景,呈現文學與戲劇交互對話。購票詳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