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崖與草木 林國治阿里山特展

2020/07/10 14:19

林國治1959《阿里山風景》20p油彩 畫布。(莊玉明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為紀念阿里山畫家林國治(1933~2015)逝世5週年,其二女兒林虹昱及學生們籌辦「崖與草木~林國治阿里山特展」,由林國治學生莊玉明策展,於新北市楊三郎美術館5樓,展出林國治33件阿里山代表作,其中26件油畫、6件素描、1件油性粉蠟筆作品。

林國治1933年生於嘉義縣鹿草鄉,為台灣美術史第2代具代表性藝術家之一,畫作充滿濃厚自然之美並歌頌阿里山的宏偉壯麗,藝術價值高。林國治還兼有雕塑、音樂、天文觀察、文學等興趣與涵養。

林國治1993年作品〈崖與草木〉39X54.5公分。(莊玉明提供)

此次展出可以欣賞到林國治各時期的阿里山代表作品,莊玉明表示,林國治長年觀察研究表現塔山造型與季節之美,就像1993素描作品〈崖與草木〉記述「崖與草木互換旋律成輪唱式」給人豐盈的美麗畫面。

林國治1985《三株年輕的紅檜》30F油彩 畫布。(莊玉明提供)

林國治一生奉獻給藝術與教育,執著的創作精神與踏實謙卑的態度為典範。1978年創設藝苗美術教室,春風化雨。欣然回顧其藝術人生的四季,春耕在臺南師範藝術科的培育訓練,夏耘在大賽與畫會磨練,秋收在塔山、鄉野、靜物、生活隨筆等系列的熱情實踐與創作,冬藏在晚年的蟄伏與肯定。

林國治2003〈塔山連峰〉80F。(莊玉明提供)

林國治曾榮獲臺南大學(原臺南師範)第25屆傑出校友,台灣南美會終身成就獎及終身貢獻獎,嘉義市美術協會第一屆藝術成就獎,公教展油畫專業組免審查畫家等。

莊玉明說,我們常以「嘉義 塔山 林國治」向林國治致敬!

開幕茶會7月11日(六)1430~1630,地址:新北市永和區博愛街7號。展期至8月16日。另於7月25日邀請成大歷史系美術史蕭瓊瑞教授、8月15日邀請詩人渡也舉辦專題講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