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鍵盤樂器成主角 世代對彈向巴赫致敬

2020/07/07 20:27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新象文創與鋼琴家葉綠娜、魏樂富共同策劃的「3B全本系列音樂會」跨年度計畫,將於今年劃下圓滿終章,不料原定7月登場的壓軸音樂會,因武漢肺炎疫情擾亂了行程,衛福部6月7日宣布大解封之後,新象緊急向國家音樂廳申請檔期,終於敲定8月18、19日,連續2天以滿滿的協奏曲之夜「向巴赫致敬」。

「3B全本系列音樂會」演繹奠定西洋古典音樂史重要基石的3B作曲家巴赫(J. S. Bach)、貝多芬(L. v. Beethoven)及布拉姆斯(J. Brahms)完整鍵盤作品。自2014年「貝多芬35首鋼琴奏鳴曲全集」、2017年「布拉姆斯逝世120周年紀念」,到2019年最盛大的「向巴赫致敬—鋼琴全本作品系列」,共累積演出25場次、200多首鍵盤作品。

此次「向巴赫致敬—鋼琴協奏曲之夜」,以巴赫最顯赫的成就之一「鍵盤協奏曲」為主軸。8月18日「第一夜‧當鍵盤樂器成為主角」,聚焦於巴赫讓一部大鍵琴成為協奏曲中獨奏角色的革新實驗,將由指揮廖嘉弘攜手在音樂性及演出技巧上皆表現精湛的6位青年鋼琴家,包括程致彤、陳韻安、汪奕聞、黃俊瑜、許珊綺、黃子嘉,2位優秀長笛家楊智越、林于斐,及台北世紀演奏家室內樂團,帶來第一至七號鍵盤協奏曲。

「向巴赫致敬—鋼琴協鋼琴家奏曲之夜」8月演出,左起指揮廖嘉弘、魏樂富、葉綠娜、廖皎含、新象總監樊曼儂、長笛家胡志瑋。(記者凌美雪攝)

8月19日「第二夜‧多重聲響的世代對彈」,從1部到4部鋼琴,再加入弦樂及管樂協奏,展現巴赫持續探索多聲部的可能性,在變奏、對位與聲響效果上達到全新高度。也是由指揮廖嘉弘領軍,鋼琴大師魏樂富、葉綠娜率9位菁英鋼琴家,2位旅歐傑出得獎長笛家胡志瑋、楊智越,2位獲全國大賽特優的小提琴家白宇捷、張紫媫,以及台北世紀演奏家室內樂團,輪番演出三重協奏曲、布蘭登堡第五號、2首二鍵盤協奏曲、三鍵盤協奏曲與四鍵盤協奏曲等。

這場音樂會特別安排葉綠娜與李昍㦉師生共繹C小調二鍵盤協奏曲;同為葉綠娜門下出身的廖皎含,則率領自己的學生李聿惟、楊開朗攜手合作D小調三鍵盤協奏曲,三代師生的「世代對彈」,精彩重現當年巴赫與兒徒們在咖啡館相互激盪的燦爛光景。

音樂總監魏樂富表示:「巴赫的鍵盤協奏曲是在咖啡廳中的直接音樂交流,呈現出來的結果是非常熱鬧、好玩的。」廖嘉弘則提到:「這是一個非常珍貴的機會,我們樂團(台北世紀演奏家室內樂團)比較少有這種機會去演奏巴洛克的完整音樂。而一次演完巴赫的所有鍵盤協奏曲對指揮及樂團來說都是很具挑戰性的,光是在弓法和樂團總譜的整理、詮釋上就需要耗費許多功夫,是很難得的經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