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呂紹嘉任內最後歌劇音樂會演出 浦契尼經典《蝴蝶夫人》

2020/07/07 14:4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呂紹嘉任內最後一場歌劇音樂會,將於7月10與12日攜手知名聲樂家林玲慧、崔勝震、蔡文浩、石易巧等,在國家音樂廳演出浦契尼經典作品《蝴蝶夫人》,帶來跨越東西方的異國想像。

愛、激情與衝突,是義大利作曲家浦契尼歌劇中永恆的基調,故事講述一位美國軍官與日本藝妓的愛情故事,而東西方文化差異、異國戀情、階級差異、古老傳統和現代文化間的對比,使這齣歌劇一直成為各大歌劇院當紅劇碼,浦契尼擅長調和文化中的衝突元素,創造出極具舞台魅力的歌劇。

今日舉行《蝴蝶夫人》歌劇音樂會宣告記者會,左起聲樂家崔勝震、聲樂家林玲慧、音樂總監呂紹嘉。(記者陳昱勳攝)

呂紹嘉表示,對他來說,喜愛浦契尼的作品不下華格納,《蝴蝶夫人》除了音樂好聽,也具有其高貴的情操,其中第一幕「蝴蝶夫人」與「平克頓」的男女主角二重唱,那是最強大、最美麗的一段,將蝴蝶夫人對愛情的憧憬、期待與細微心理情境表現的淋漓盡致,而第二幕開頭詠嘆調〈美好的一日〉則是家喻戶曉的一段旋律。

NSO表示,對比《密卡多》、《伊莉絲》等其他具有日本色彩的歌劇來看,《蝴蝶夫人》不只是停留表面上的日本和聲響與印象,浦契尼引用多種日本音樂元素,包含雅樂、箏樂曲等民謠,除用來作為統一全劇、賦予戲劇意義外,他將這些元素融入自己的音樂語彙,呂紹嘉說,作曲家雖然用了日本音調、旋律,「但是它就是普契尼的作品」。

崔勝震(左)與林玲慧。(記者陳昱勳攝)

此次是NSO繼2012年後再度演出《蝴蝶夫人》,曾飾演過「蝴蝶夫人」的聲樂家林玲慧表示,除了聲音、技巧能夠跟以前一樣好之外,音色的轉換也不斷努力精進,8年後再度飾演,對她來說是較為容易融入作品氛圍中;呂紹嘉表示,此次並非龐大的製作,是完全以音樂呈現,並搭配聲樂家簡單走位與燈光調控,但不會讓大家感覺「欠缺了什麼」。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